“砂石银行”办得好 建筑余砂变成“宝”

——赣县区探索建筑余砂再利用实现双赢

2020年10月23日07:42  来源:江西日报
 

深秋时节,走进赣州市赣县区储潭镇滩头村,只见村庄环境干净整洁,宛如置身于旅游景区。谈到村里的这些变化,村民们都说起开办“砂石银行”的益处。

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黄光鸿家,里里外外都收拾得整整齐齐。“以前日子比较艰苦,对居住也没啥讲究。现在日子好了谁不想把家里搞好点,这样脸上也更有光嘛。”黄光鸿笑着说。去年7月,他请人把自家的房子进行粉刷。工程结束后,多余的数方砂石却让黄光鸿犯了难:“这堆砂石,丢了可惜,可总堆在门口也不是个办法。”

不止黄光鸿一人有这样的烦恼。在赣县区,随着越来越多群众脱贫致富,他们当中也有不少人想要改善居住环境,或建新房、或粉刷墙,这也使得建筑余砂的处理成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难点。另一方面,如何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路子,不少村也正在反复思量。

推进乡村振兴,村庄环境和村集体经济都必须过硬,何不开办一个“砂石银行”,由村集体回购余砂,形成一定数量后再卖给用砂群众,其中的差价作为村集体经济的收入来源?赣县区对解决建筑余砂问题进行了探索。

说干就干。赣县区决定率先在储潭镇滩头村进行试点。从选址到采购设备,再到证照办理,赣县区委组织部、水利局、农业农村局以及储潭镇共同为这一创新实践开绿灯。今年3月,由滩头村委会直接经营管理,以销售砂石、回收废弃砂石为主要业务的“砂石银行”正式营业。得知这一消息,黄光鸿立即给相关工作人员打电话,要求把自家的余砂给运走。

一石激起千层浪。“砂石银行”的开办,给滩头村带来了喜人变化。通过回购零散砂石,解决了农户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砂石等建筑材料问题。滩头村党支部书记赖宗沅说:“以前,农户建设使用后的废弃砂石乱堆乱放,影响村容村貌。‘砂石银行’建好后,多余的砂石变废为宝,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还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今年6月,滩头村“砂石银行”首次实现收益分配,全村102户贫困家庭获得了现金分红。截至目前,“砂石银行”已为村集体带来收益10.8万元,周边乡村纷纷前来“取经”。如今,开办“砂石银行”的做法逐步在赣县区推开。村民们都称赞,“砂石银行”办得好,建筑余砂变成“宝”。如今,放眼赣县区城乡各地,粒粒“散砂”正变成颗颗“金砂”,铺就着奔向幸福的小康之路。(刘世平 记者 唐 燕)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