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村庄的蜕变

2020年10月23日10:11  来源:江西日报
 

2019年的春天,我成为鄱阳县李嘴村驻村第一书记,有新鲜感,有畏惧感,有责任感,有兴奋感。我不知道等待我的是一项什么样的任务?我知道的是一个村庄需要我去工作,它需要一场蜕变。

进入一场战斗,不胜利不罢休。时光在李嘴村仿佛流逝得很慢,泥路、田埂、山林、瓦房、炊烟,依然可见。这里与外界保持着联系,但发展相对落后。村支书笑着对我说:“邱书记,我们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存在一定的困难。”说实在的,听到他说这句话,我的心里是畏惧的。村里有117户贫困户400人,因病致贫达到80户,情况不容乐观。村干部带着我,一户户上门认人,熟悉情况。走访下来,他们给我的印象是:热情、朴素、有干劲,对美好生活充满向往,但家中有人大病,有孩子求学,拖慢了奔小康的步伐。帮助117户贫困户脱贫——难,但再难也要上。

什么原因致贫?通过什么措施脱贫?这是第一书记的一门必修课。我通过经常走访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再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帮扶措施。

贫困户黄送喜家有5口人,本来靠夫妻二人在温州鞋厂务工,一家人经济上完全不愁。可是黄送喜的一场肝病就透支了家底,这几年来,他在上海就医住院的费用就达十几万元。村里2017年把黄送喜一家纳入贫困户,根据政策,他家享受了看病住院报销达90%,三个孩子求学也享有寄宿补贴。2019年,我同村干部商量把他家纳入低保户,享受低保补助,进一步减轻他们家的负担。

黄送喜一家只是李嘴村诸多贫困户的一个缩影,他们不缺乏向上的勇气,只是能力有限,落在了后头。作为帮扶干部,我们用政策的阳光帮他们驱走贫穷的阴霾。

驻村工作队从2016年起开始进驻李嘴村,时间倏忽,4年过去了。现在的李嘴村道路基本上实现了硬化、通讯、通电,路灯也一盏一盏的开始点亮,人居环境有大改善,村集体经济收入也有了提升……

2020年4月26日,江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最后7个县脱贫摘帽。第一书记的微信群里满是欢呼的表情包,我们在庆祝这一历史时刻。

“贫困村”三个字被彻底甩在了那一刻,而李嘴村也实现了蜕变。这是新的起点,它将重新启航,秀美乡村建设在等待着我们去谱写新的篇章。(邱灿宇)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