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辅警,让警务服务前移

2020年10月23日10:11  来源:江西日报
 

10月5日深夜,新余市仙女湖区钤阳办事处昌田村有村民报警,称一对夫妻因琐事发生斗殴。但该村距离辖区派出所需要半个小时车程。值班民警于是将警情转给该村辅警任斌,任斌仅用5分钟时间就到了现场,并很快化解了矛盾。处警如此神速,得益于新余市公安局仙女湖分局今年推行的一村一辅警工作机制。

仙女湖区下辖7个乡镇(办)52个建制村,村民居住分散,流动人口多,而仙女湖公安分局警力有限,农村治安管理力不从心。

如何改变农村治安管理的薄弱状况、延伸新时代农村警务的触角?今年年初,该公安分局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一村一辅警工作机制应运而生。仙女湖区全面推进一村一辅警工作机制建设,明确驻村辅警由村专职治保主任或民兵营长兼任,受派出所和村委会的双重领导。同时,他们依托钉钉APP,创新推出钉钉警务,把对驻村辅警的考核延伸到考勤定位打卡、巡逻路线设定、调解图片上传、工作量化考核等细节。

一村一辅警工作机制,使驻村辅警逐渐成为公安机关的“千里眼”“好帮手”。

仰天岗镇湖陂村,葡萄种植面积达1200余亩,是全村农户主要的经济来源。然而,今年葡萄成熟之时,赖大爷家的葡萄总在夜里被盗。驻村辅警王小春得知情况后,立即召集村民志愿者巡逻队,一方面加强日常巡逻,另一方面组织蹲点守候。8月7日晚,巡逻队员成功将正在偷葡萄的嫌疑人抓获,并移交辖区派出所。

据统计,随着一村一辅警工作推行,全区驻村辅警共采集录入基础警务信息3900余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72场次,为群众送证上门等代办服务1730余次,提供破案线索13条,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人,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45起。( 王健根 王 琛)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