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美景入画来

——黎川生态文明建设速写

2020年10月23日10:12  来源:江西日报
 

沿黎滩河滨两岸散步休闲、在德胜农垦小镇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去日峰镇聚龙湾感受乡村静谧……深秋时节,行走在山城黎川,蓝天白云,空气清新,浓绿醉人,宛若一幅美不胜收的画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该县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大美黎川,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城乡生活更舒适

“蓝天更多了、绿植密了,道路干净了、配套好了,生活越来越舒适了。”家住黎川县冠建社区的老人李国根,每天一大早就出门呼吸新鲜空气。对于生态环境带来的生活质量改善,当地居民有着深刻的切身体会。

在城市,该县按照“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要求,集中资源,集中力量,持续深入推进治脏、治乱、治堵、功能修补、生态修复、特色彰显、亮化美化、治理提升等“八大行动”,让纯净秀美的山城尽显梦里江南之美;在乡村,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长效治厕,农村旱厕实现全面清零,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100%;分类减量治垃圾,城乡一体化;标本兼顾治水,辖区内小微水体全部纳入河长制责任范畴。一幅碧水青山入画来的美丽图景,正在黎川县乡村铺展。

山水绘就致富图

绿浪翻滚,碧波荡漾,一群白鸭游弋;周边的村庄,屋舍俨然,绿树婆娑,阡陌交通,构成一幅绝美的生态风景图。游人络绎不绝前来领略省4A级乡村旅游景点聚龙湾的风采。

村庄美了,收入也多了。该村致力于打造以山水生态观光、乡村休闲度假、人文风情体验等为卖点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形成以乡村特色旅游为主导,以水产养殖、红心蜜柚种植等特色农业为辅的文化旅游产业,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聚龙湾的变化,是黎川县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该县农村高质量发展正在发生三个转变:从着重发展第一产业向三产融合发展转变,从着重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向发展乡村“美学经济”转变,从着重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向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转变,全县108个村庄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突破5万元。今年4至9月累计接待游客3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超1亿元。

绿色环保成时尚

每天前往日峰山晨练的封楚琴总是在腰间别一个袋子,一边爬山,一边捡拾垃圾。从2014年起,67岁的他义务打扫日峰山已经6年了。受他的影响,不少市民也加入清扫队伍。

巡湖净滩、污染防治宣传、污染源随手拍、垃圾分类、绿色出行……从城市到农村,从街道到社区,总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环保意识在当地广大市民心中生根发芽,保护环境已经成为时尚。

此外,该县还广泛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和科普宣传,大力推进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绿色工厂创建活动,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让崇尚生态文明的良好风尚深入人心。(刘 霞 记者 温 凡)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