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农村电商“马力”足

淘宝村增至34个,其中“亿元村”5个,列中部六省第一

2020年10月25日07:20  来源:江西日报
 

日前发布的《2020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显示,今年,江西省淘宝村数量达34个,较去年增加15个。其中,年交易规模超1亿元的“亿元村”共5个,在中部六省中排名第一。

根据阿里研究院的认定标准,淘宝村经营场所在农村地区,以行政村为单元,其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活跃网店的数量达到100个以上或占本村家庭户数10%以上。截至今年6月,我国涌现了5425个淘宝村。其中,年交易额超亿元的淘宝村共有745个,这意味着淘宝村正从乡村经济和乡镇企业模式向规模化经济升级。

2018年12个、2019年19个、2020年34个……从我省情况来看,自2013年出现首个淘宝村后,我省淘宝村数量逐年增加,近3年来更是呈现快速增长态势。目前,我省淘宝村已覆盖南昌、赣州、九江、景德镇、吉安、鹰潭、抚州等7个设区市。其中,赣州市淘宝村数量最多,为17个,九江、南昌紧随其后,分别为6个、4个。

我省淘宝村的涌现,与服装、陶瓷、箱包、家具等产业纷纷“触网”息息相关。作为“老牌”淘宝村,庐山市横塘镇红星村在2010年出现淘宝第一单,在线销售的主打产品为童装羽绒服,目前村内销售羽绒产品的网店超过2000家。在赣州,南康家具产业催生了多个淘宝村。统计数据显示,南康区共有9个淘宝村,占全市淘宝村总数一半以上。南康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南康家具电商交易额超500亿元,今年有望突破60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在赣州17个淘宝村中,南康区龙岭镇龙岭村、向阳村,南康区东山街道坪塘村、坨圳村,于都县贡江镇楂林村等5个村均为“亿元村”。对此,阿里研究院有关专家表示,“亿元村”的出现,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淘宝村近年来朝产业化、集群化发展的成效,也反映出电子商务对乡村振兴的带动作用。

据悉,近年来,在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赣品网上行、电商人才培训等项目带动下,江西传统产业纷纷“触网”,九江羽绒服、景德镇陶瓷、南康家具、新干箱包等特色轻工业电子商务驶入“快车道”。如今,江西电商生态圈建设效果显现,淘宝村产业开始由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并形成多个产业集群相互促进的新格局,县域经济发展也因此增加全新赛道。(记者万仁辉)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