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检察开放日,为企业送上法治“套餐”

2020年10月26日14:2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10月23日,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举办以“服务六稳六保,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活动邀请了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区工商联干部以及来自各行业的民营企业家和律师代表走进检察机关,近距离了解检察机关,认识检察工作,进一步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和社会公信力。通过倾听民企呼声,架起与民营企业的连心桥,齐心协力护航民营经济健康顺利发展。

活动中,代表委员、企业家代表等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大厅,案管中心、刑检办案区、远程提讯室、“清心”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室等场所,并现场观摩认罪认罚案件的办理,在检察干警的讲解下,进一步了解该院的机构设置、工作职责以及特色工作亮点。

座谈会上,该院通报了今年以来该院为保护民营企业发展开展的具体工作,并围绕“四大检察职能”,从贯彻少捕慎诉、提升办案质效、畅通联系渠道、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该院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企业家与代表委员踊跃发言,纷纷对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大家还围绕着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健全民企管理制度、检察职能服务等问题进行讨论交流,并提出了9条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院坚持立足检察职能,对企业关心的法律政策和典型案例开展针对性以案释法,通过结合主题检察开放日、送法进企业和法律知识讲座等活动,向企业发送《非公企业维权宣传资料》《民营企业防范民商事法律风险提示八十条》等资料,并建立检察联络微信群,提供快捷、便利的网上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引导民营企业依法经营和维权。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履职尽责服务“六稳”“六保”,提升司法质效、增强服务意识,加强与区工商联、民营企业的联系,依托检察联系点,主动对接需求,打通服务保障民营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