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加减乘除法” 景德镇激发干事创业新活力

2020年10月27日06:44  来源:江西日报
 

去年以来,景德镇市根据省委关于基层减负的部署要求,在挂牌、发文、督查上持续做“减法”。今年1至8月,会议和督查考核同比分别下降30%和19.5%。此外,通过整治,还摘除标牌6000余块。

减负减的不仅有会议和督查考核,还有作风顽疾和部分干部的思想负担。去年以来,该市围绕作风建设,通过改革创新做好“加减乘除法”,全面为干部群众减负松绑,助力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以下简称国家试验区)。

聚焦国家试验区建设,在深化改革上做“乘法”。减负不是光“减包袱”,而是通过改革为国家试验区构建运行机制,理顺“条块”关系。今年4月,市委明确在统筹238项改革任务的同时,重点抓好“构建与国家试验区建设相适应的新体制、新机制”“全面推行权力下放”等“1+10”重点改革。浮梁县西湖乡变“选马”为“赛马”,让村“两委”成员走上项目一线。省重点项目——荻湾核心区第一批128栋房屋征收全部签约破拆,1000多亩土地交付使用。

树立“做事是最好的作风”用人导向,在激励保障上做“加法”。该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十条意见》,建立了党员关爱帮扶基金,并探索依规依纪依法为受诬告、错告、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去年以来,全市组织人事部门对5名干部实施容错纠错,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为1个单位和28名干部澄清正名。

整治“怕慢假庸散”顽疾,在改进作风上做“除法”。该市开展抓实作风建设专题教育、重点领域专项治理、重点项目专项督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基层组织专项整顿、“四风”问题专项巡查、巡视反馈问题专项整改等“七大专项行动”。录制了4期《问政》电视节目,近百名党员干部现场接受媒体、企业、群众的问询评议,解决问题70多个;派出调研督导组处理“不作为、慢作为”现象60余起,并给单位“排排队”、给干部“画画像”。 (记者王景萍)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