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停放、乱充电问题多,车主普遍存在侥幸心理——

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2020年10月27日06:46  来源:江西日报
 

  10月12日凌晨,九江一小区车库电动自行车突然自燃,幸亏消防人员及时处置,未造成人员伤亡。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各类由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事故时有发生。近日,记者进入南昌一些居民小区采访,发现许多电动自行车存在安全隐患。

  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乱象多

  10月12日,记者在南昌市红谷滩区卫东花园发现,电动自行车乱停乱放及私自拉线充电现象比较普遍。许多单元楼道内均停有电动自行车,在一处消防通道也停满了电动自行车。

  在一栋楼房前,一辆电动自行车正在充电。记者看到,接在车上的充电线是从3楼垂直拉下来的。旁边一辆电动自行车更是从十多层高的楼上拉下充电线充电。

  记者看到,小区内安装了电动车智能充电棚。但是,为何还有车主私自拉线充电呢?

  该小区一名业主称:“家里离充电棚有点远,把车推过去挺麻烦,自己拉线充电还可以省点电费。”记者指出此举是否会产生安全隐患,该业主肯定地说:“不会的,哪有那么容易起火啊。”

  记者走访多个存在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乱象的小区发现,带有这种侥幸心理的车主普遍存在。

  安全隐患来自多方面

  为何电动自行车火灾易发?消防专业人士认为有多方面原因。

  首先是过度充电。电动自行车多数在白天使用、夜间充电,充电时间6至8个小时不等。然而,车辆若夜间一直处于充电状态直至第二天早上,充电器、电瓶则会发热,易引发火灾。

  第二是私拉充电线。这种现象在老旧小区及群租房内尤为普遍。充电线在空中没有任何支撑与保护措施,会与墙体发生摩擦,漏电概率很高。此外,在一个插线板上同时使用过多大功率电器,容易导致短路,引发火灾。

  第三是充电场所不规范。多数车主选择在建筑第一层的走道、门厅或楼梯间内给电动自行车充电。火灾发生时,车体可燃材料易产生有毒气体,顺走道蔓延至屋内或沿楼梯间向上蔓延,易造成严重后果。

  乱象需要全方位整治

  记者了解到,针对电动自行车火灾隐患问题,我省多地出台了相应举措进行治理。

  2018年8月,宜春市出台《关于加强居住建筑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设施建设的通知》,将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智慧消防建设纳入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验收范畴。宜春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人士介绍,近两年来,全市电动自行车火灾发生率同比下降13%。

  今年1月份,南昌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对电动自行车进行涵盖生产、销售、使用全过程,全领域,全环节的管理。从8月开始,南昌市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形成防范电动自行车火灾高压态势。

  长期以来,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现象普遍存在。针对此类情况,南昌市红谷滩区利用北斗导航技术打造“电子围栏”,规范共享电动自行车停放;南昌市新建区和南昌高新区探索使用“电动自行车禁入电梯管控系统”,同时在单元入口加装智能监控广播系统,通过图像分析识别出电动自行车后立即进行广播警示。与此同时,推动智能充电桩安装,以“疏堵结合”方式,满足居民对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的需求。(邹晓华)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