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青山湖区检察院:打造社区检察官,让普法零距离

2020年10月27日17:1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检察官发放的漫画通俗易懂,我这个不懂法律的老头子也可以好好学学了!”近日,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站东街昌九社区的居民李大爷对前来开展普法宣传的检察官们称赞道。

为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创建平安法治社区,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该院将普法工作融入综治平安建设中,积极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发动检察官深入挂点街道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为居民群众提供贴心的法治服务,让居民普法实现零距离。

活动中,检察官围绕着“四大检察”、12309检察服务中心、民法典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内容进行宣讲,并发放检察职能相关漫画小册子和检民联系卡。同时,针对辖区居民常见的盗窃、诈骗等案例,进行以案释法,并提出相应的预防建议,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此外,检察官还向大家提供了法律咨询、举报投诉等服务,为居民们解答遇到的法律问题,取得良好法治宣传效果。

该院始终坚持以创新的思维和举措开展普法工作,通过借助“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推送各类法治资讯,让群众随时随地学习法律知识。并联合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设立检民联系点,并开设普法专栏,推动普法宣传常态化。此外,检察干警在疫情防控期间还化身成了街道、社区网格员,在疫情防控的同时,为困难群众提供精准法律服务,有效促进了各类矛盾的解决,进一步扩大了普法的宣传面。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坚持司法为民的理念,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积极参与社区建设,针对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开展相应的法律服务,进一步促进平安法治社区的创建。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