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字号”招牌缘何花落玉山?

——探寻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的实践路径

2020年10月28日07:06  来源:江西日报
 

今年8月,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正式命名,玉山县成为江西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

这一国家级金字招牌,为何花落玉山?近日,记者深入采访法律顾问、浙商代表,以及该县司法局、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和国家评审组专家,探寻这座赣东北县城荣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背后的实践路径。

合法性审查为决策诊脉

“软任务”变成“硬约束”

“我建议,将指定性的‘由建设单位委托城市供水企业统一组织实施、统一运行管理’,修改为倡导性的‘鼓励建设单位委托城市供水企业统一组织实施、统一运行管理’,以进一步规范城市供水企业的经营行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9月23日,玉山县政府法律顾问、玉山帝经律师事务所律师柳胜阳向记者回忆。今年7月,他在参与审查《玉山县城市供水管理暂行办法》(讨论稿)时,建议对供水部门草拟的“用水者违约责任过高”这一内容进行修改,同时建议由市场监管部门作公平竞争审查。该建议被政府采纳。

“过去少数基层政府的决策尊重客观规律不够、听取群众意见不充分,存在专断决策、应及时决策而久拖不决等问题。决策出台后,由于不符合实际、难以操作、朝令夕改,大大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据玉山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进依法决策,该县提出“三个不”原则:即未经合法性审查的规范性文件不得提交政府常务会研究讨论、重大行政决策未履行前置程序不进行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的决策不得提交集体讨论,用制度给决策套上法治“紧箍”,从而不断提升决策公信力。

近年来,玉山县提出“以法治政府建设促进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理念,并一以贯之。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和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全面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各成员单位选派1至2名法治建设联络员与司法局对接,统筹落实相关工作,严格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压实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制度层面的设计,把依法行政由“软任务”变成“硬约束”,推动政府依宪施政、依法行政,将权力运行纳入法治轨道。

“清风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软环境”变成“硬品牌”

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

今年64岁的项明亮是玉山县浙江商会会长,从2007年起就到玉山投资。说起这些年的变化,他感触颇深。“刚来时,为办一个环保方面的许可证要经历几番周折。现在不一样了,政府部门办事公开透明、规范有序,我都把自己定位成玉山的招商使者了,和其他浙商交流时,会情不自禁地说‘我们玉山’。”项明亮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一切以人民为中心,高效服务群众,是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近年来,玉山县提出“向浙江看齐”的法治建设理念,全面对照浙江服务标准,以“减证”促“简政”,持续深化“放管服”、财税金融等重点领域改革,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清风护航”行动,通过“延时错时”服务、“代办制”跑腿等措施,努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让所有合法合规企业都能享受“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的政务服务。

在涉及民营经济发展的规范性文件出台方面,玉山县尤为注重公平。所有文件须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围绕民营企业市场准入、商品流通、产权保护、投资融资、公平竞争等方面内容,重点审查有无违反市场准入与退出标准、影响生产经营行为标准及兜底条款情形,切实做到依法平等保护、公平竞争,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以工程建设招标为例,2019年11月以来,该县已通过“摸球法”对397个工程项目实施工程建设招投标,总金额8.87亿元,营造了公开公平公正的招投标环境。

“我们在玉山投资,就是看中这里依法办事、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今年6月举行的第十七届浙商(投融资)大会上,在玉山投资的企业家给玉山点赞,玉山也在会上第五次摘得“浙商最佳投资城市”荣誉。在近期举办的“衢饶”示范区首次招商推介会上,总投资106.8亿元的26个项目签约落户玉山,再一次彰显了玉山的吸引力。

“尊学守用”蔚然成风

“软文化”变成“硬保障”

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玉山县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六进”为契机,努力打造法治宣传“一条街”特色品牌,培养群众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为让法治精神真正走进干部群众心里,玉山县创新形式开辟“法治玉山大讲堂”,定期邀请法学专家、知名律师、公证员及司法、行政执法一线工作人员走上讲堂,以案说法讲授法治知识,目前已开展20余期;打造“法治文艺巡演节目”,在全县已巡演60多场次,内容涉及百姓身边的人和事,观看群众达10万余人次;培育一村一名“法律明白人”,共培养1899名“法律明白人”骨干和2.71万名普通“法律明白人”,编印《玉山县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指导教材》,收集140余个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问答及相关案例,为农民群众提供学法的好读本。

浓厚的法治政府建设氛围,推动全县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基层矛盾在基层得到化解。近三年来,该县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742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2%。2018年、2019年,玉山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博士、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教授王克稳,是当时来玉山负责实地考核的国家评审组组长。10月11日,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就全国而言,玉山的法治政府建设处在前列。有几点经验值得推广:一是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还专门制订了实施方案;二是部门工作得力。在玉山考核期间,深切感受到县司法局等部门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工作积极主动,措施得力;三是法治政府建设目标明确。通过法治政府建设,规范政府权力运行,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更好地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如今在玉山,法治、德治和自治“三治合一”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已成为社区村居、田间地头的一道亮丽风景。广大群众孜孜以求的法治社会,正从梦想走进现实。(吴德强 记者 余 燕)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