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税务局发挥党建引领促进事业发展纪实

2020年10月28日10:1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吉安税务人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挥党建引领,走出了一条弘扬井冈精神、彰显税务特色、紧跟时代步伐的党建工作之路,促进了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推进了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把准政治“方向盘”

扎实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政治生态评价以及干部职工思想状况调查,持续发力为思想把脉、为精神补钙。依托本地深厚的庐陵文化和丰富的红色资源,因地制宜开展“弘扬井冈精神 勇担兴税使命”“重走红军长征路”“传承庐陵好家风”等系列活动。通过组织干部瞻仰革命旧居旧址、重温入党誓词、听专题辅导课、与红军后代开展互动教学、开设道德讲堂等形式,用井冈红色基因和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凝心聚力。针对部分干部工作中存在的思想疙瘩,开展“面对重任怎么干、面对得失怎么看、面对难题怎么办”大讨论,用春风化雨式的思想政治工作释疑解惑。

思想引领行动。市局党委牢记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坚定不移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好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无论是在减税降费关键点、脱贫攻坚主战场,还是在抗击疫情第一线、防汛救灾最前沿,迎难而上的,是共产党员;向险而行的,还是共产党员,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在党旗下立下的铮铮誓言。全市共新增减税降费9.3亿元,全系统12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社区疫情防控、2千余人次捐款近20万元,全系统派出40多名党员干部驻村帮扶,帮助1559户6463人实现脱贫……这一组组饱含温度的数字,是吉安税务广大共产党员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真实写照。

夯实基层“主阵地”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市局按照理想信念高地、党建工作阵地、廉政教育基地、税务文化园地的定位,打造的井冈山税务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基地3.0版,荣获全省税务系统党建创新成果一等奖;选择党建工作基础比较好的永新县局试点党员积分制管理,在与绩效管理和数字人事有效对接的基础上,突出“党”性色彩,重点对支部及党员干部政治学习、组织生活、党风廉政及工作担当等党性、党务方面加强量化考核,细化积分项目,实施积分管理。通过基础积分“铸魂”、绩效积分“强基”、先锋积分“引路”、奖励积分“关怀”和反向积分“纠偏”“四加一减”计算积分,用“小积分”激活“大党建”,有力引导了党员、支部由“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较好解决了当前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三大”难题,达到了由“分”激“奋”的目标。一石激起千层浪,一系列党建创新举措的推出、一项项党建创新硕果的收获,激发了各级党组织齐心协力强党建、众志成城铸品牌的干劲和热情,营造了百花齐放、春色满园的浓厚党建氛围。

永新县局作为市局示范点被评为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吉安县局双联共建工作得到总局领导批示肯定,峡江县局创建的毛本义报展室被“学习强国”作典型报道,泰和县局推出“家·和”党建文化品牌,安福县局开展的“党建+风险防控”等得到地方党政领导充分肯定。全市税务系统9个党支部获评市级“六好”基层党组织,市局连年被评为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先进单位。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结合“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大力开展“党员先锋创绩、支部五星创评”“三亮三比三评”“让党性在本职岗位上闪光”等活动,通过建立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责任区,激励广大党员亮身份展形象、走前列当先锋、立标杆作示范……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税务铁军,正活跃在推进吉安税务高质量发展的各个领域。

深耕党建“责任田”

市局党委严格落实新纵合横通强党建工作机制,对内汇聚党建合力,对外打通沟通渠道,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和条块结合的党建工作新格局,使党建工作由“独唱”变“合唱”,由“单兵突进”变“集团作战”。按照总局和省局要求,深入推进“七个打通”,建立10类主体113项党建工作责任,把党建与税收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切实将责任和压力传导到基层“末梢神经”。

市局党委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好阵地、管好队伍。修订、新建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定期分析、谈心谈话等党建工作制度10余项,推行程序化、规范化管理。结合重点工作的推进,同步出台配套措施,持续深化“党建+税务”,做到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建立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探索实施与企业双联、与社区共建、与贫困户结对等党务活动,实现上下同频,内外互动。探索建立党建和业务联动评价机制,对担任党内职务的干部在评先评优、职务职级晋升时,把抓党建工作成效作为衡量工作实绩的一项重要内容。党建制度效应的有效发挥,转化为推进税收治理的巨大效能。

展现税务“新形象”

机构改革以来,市局党委坚持以上率下,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持续开展“以案说法”警示教育、“遵规守纪、规范提升”专项教育、“守纪律、转作风、提质效”党纪政纪学习教育、“灯下黑”专项整治……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党员带头,持续开展先锋创绩,大力落实减税降费,积极助推复工复产,有效服务“六稳六保”;党员带头,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着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党委班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全系统上下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氛围更加浓厚,干好税务、带好队伍干劲更加充足。税费收入连续多年量质齐升,是吉安税务服务大局交出的靓丽答卷;绩效考核连续多年在系统及地方名列前茅,是吉安税务站位提升的有力佐证;各级领导的批示肯定和各层级荣誉的捷报频传,是对吉安税务忠实履职的最好诠释。(龙小波)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