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内生动力在增长(光影视界)

饶曙光

2020年10月29日08: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2020年国庆档电影,有着属于时代的新表达、新观察、新突破

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时刻,扶贫历程中的人和事,既是全国媒体的重要议题,也是电影走近观众的题材

中国电影还需要更多的“增量”,唯有足够的创意、项目储备和生产力,才能于变局中开新局

根据国家电影专资办统计:2020年国庆档期(10月1日至8日),全国电影票房共产出39.59亿元,吸引近1亿人次观影。与此同时,本次国庆档首日票房超7.4亿元,创年内单日票房纪录;国庆档票房仅次于2019年同期票房。截至目前,中国电影市场的总票房突破142亿元。

在国庆档取得可喜的票房成绩之外,我们也需要认识到:此次档期多在消化春节档留下的“存量”影片,中国电影还需要更多的“增量”,唯有具备足够的创意、项目储备和生产力,才能于变局中开新局。

新表达

以类型化手法呼应时代议题

2020年,全球影业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重重考验。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复杂的环境中获得发展,中国电影业用自己的方式记录和洞察历史趋势。《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夺冠》《一点就到家》《急先锋》等影片分别深耕喜剧、悬疑、科幻、动画、体育、传记、动作、青春等不同题材类型,但毫无例外都强烈呼应了时代议题。

《我和我的家乡》沿用《我和我的祖国》的集锦模式,影片中五个小故事,或关注乡村的医疗保障,或聚焦乡村的特色脱贫之路,或重视乡村的教育和文化建设,这些都观照着我国决胜脱贫攻坚的重大历史时刻。影片借北京的哥、民间发明家、乡村教师、创业者、驻村第一书记等普通人的故事,让个体叙事和宏大表达互嵌。同样关注扶贫议题的还有《一点就到家》,该片以青春片的基调,讲述了三位返乡青年的创业历程,全片既呈现了山乡巨变,又让青春的活力与热血跃然于银幕。

《夺冠》是另一个典型文本。作为一部体育题材电影,它集中选取了中国女排比赛的三个重要时刻,将从上世纪80年代持续至今的振奋国人的“女排精神”具象化,赛事的激烈和紧张在影片中得到充分展现。中国女排奋发向上的精神,感染了众多观众。

近年来,我国的动画电影得到了长足发展。继创下50.36亿票房的《哪吒之魔童降世》之后,《姜子牙》再次从中国传统故事中汲取灵感,并在3D技术和美术造型上实现了视觉观感的突破,是中国动画电影的又一力作。但作为一部原本承担着“高概念”和“合家欢”期待的作品,影片并没有在票房和口碑上超越《哪吒之魔童降世》,为蓬勃发展中的中国动漫艺术创新提出了新课题。

新突破

创作和营销“新力量”崛起

中国电影业在经历数年提质增量的尝试后,产业的诸多“新力量”逐步崛起。

首先是创作上的“新力量”。《姜子牙》是导演程腾和李炜的首部作品,他们为中国动漫的创作提供了更为鲜活的理念。新生代演员中,彭昱畅有《我和我的家乡》《夺冠》《一点就到家》三部影片上映,刘昊然以两部紧随其后。与此同时,《我和我的家乡》中的王俊凯、王源、杨紫、韩昊霖、辣目洋子,《一点就到家》中的尹昉,《急先锋》里的杨洋、朱正廷,《再见吧!少年》里的荣梓杉等,也都是青年演员。当然,新人的崛起离不开老将的帮助,这种相互间的扶持和学习,必然会促进创作上的良性发展。

电影与互联网的“拥抱”也激发了营销推广上的亮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传统的路演形式已不完全适用,线上宣发成为主流。《我和我的家乡》与阿里影业合作,与电影相关的主题皮肤投放了20多万家淘宝店铺。再加上淘宝直播间、社交平台和微淘互动等渠道,影片物料全网曝光总量超3亿次。复合式的宣发手法无疑更能应对疫情带来的多重影响,其精准的用户触达率和较高的转化率将会是未来契合5G时代的形式。

新观察

“共情度”“话题性”是重中之重

国庆档开启预售时,《姜子牙》成为各购票平台上“想看”人数最多的影片,上映后却略显乏力。影片在视觉呈现上着实提升了中国动漫的技术水准,却因为在叙事层面铺陈了太多最终未能形成逻辑闭环的线索,无法吸引观众完全沉浸其中。对比《哪吒之魔童降世》,虽然取材于同一传统文学,但《姜子牙》杂糅的主题远不及“我命由我不由天”般直接明了和具有共鸣度,因此留给观众继续阐发的话题点较少,无法让口碑持续发酵。

《我和我的家乡》紧扣观众的情绪点,让观众能透过电影听乡音、看乡景、表乡情。该片的重点落在“我”和“家乡”的关系之上,与此同时精准把握当下的时代潮流,网约车、直播、电商带货等故事情节都极具话题性。而在精神的塑造上,《夺冠》借“女排精神”满足了观众的观影和心理需求。影片一方面讲述了中国女排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走过的高潮、低谷和高峰;另一方面,通过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对女排高度关注和热情观看的情节,让影片与不同年龄段的观众产生对话。

电影作为一种媒介,本身具有议题设置的功能。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时刻,扶贫历程中的人和事既是全国媒体的重要议题,也是电影走近观众的题材。《我和我的家乡》和《一点就到家》皆是把握住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事件,与时代同频共振。

从国庆档的表现来看,节假日效应对电影市场产生了不容忽视的影响。国庆档自2009年得到深度开发以来,在近十年的发展历程中,推出了如《建国大业》《风声》《十月围城》《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等主流大片,也有如《心花路放》《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等高票房影片。回顾2016年至今的五年国庆档成绩,节假日的欢乐氛围和休息时间使得更多的观众走进影院观影,也促进了影片的创作和生产。

电影产业实现良性发展,需要银幕数、观影人次与票房的增长保持在一个合理水平。当下,通过提高创作质量来拉动观影人次和票房尤其重要。在创作上,一方面要有效拓展电影类型的多样化。国庆档曾一度以喜剧片为主,虽不乏创下过票房纪录的影片,但单一的喜剧类型最终在2018年暴露出了市场劣势。另一方面,需要提升电影的精细度。中国电影必须秉持工匠精神、坚持内容为王、保持重工业美学标准,实现每一个电影创作、电影项目效益的最大化和最优化。只有这样,才能拓展市场的空间和容量,有效推进中国电影的内生性增长。

2020年国庆档电影,有着属于时代的新观察、新表达、新突破,这些实践中积累的经验需要持续提炼和呈现,以激发中国电影的内生动力,助力中国电影在“存量”中寻求“增量”,在大变局中稳步前进。

(作者为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

制图:蔡华伟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