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和县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守护公众安全

2020年10月29日14:5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进村入户宣传安全知识 姚卫东摄

10月23日,泰和县检察院检察官与有关人员,再次来到苏溪镇蜀水河梅陂大坝,巡查大坝两侧修筑的边墙和加高围挡防护情况。

事情的经过是,该县蜀水河上游筑有一道梅陂大水坝,下面又修筑两道水泥挡水坝蓄水,形成两个大型 “游泳池”。年8月,因天气炎热,该县城许多市民蜂拥到梅陂大坝“野泳”游乐,并用手机拍摄抖音等短视频在微信平台传播。 “野泳”地梅陂大坝,很快便成为游泳爱好者的“网红”地点。

与该县相邻的万安、遂川两县的群众,纷纷开私家车携带幼来梅陂大坝“野泳”。当地,有关单位负责人告诉我们:手机拍摄抖音在社会上传播速度很快,不仅周边县,甚至有东北的游客远道而来梅陂大坝 “打卡”。高峰期时,每天来梅陂“野泳”的人数有300多人。

盛夏酷暑难耐,下河游泳是消暑的好办法,但“野泳”存在很大隐患。梅陂大坝属防洪水利设施,蜀水河一侧悬崖峭壁下是一条狭窄的县级公路,为地质灾害易发地区,经常有松动的崖石滚落下来,容易造成人员伤亡。各种车辆直接停放在公路上,造成道路严重拥堵,形成安全隐患。附近村民在马路两侧摆摊设点做生意,大量“野泳”人群聚集在一起,不利于当前新冠疫情防疫。

该院收到线索后,非常重视,认真研究,很快向县有关行政机关发送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共同解决梅陂大坝“野泳”问题,确保群众安全。该县有关职能部门接到检察建议后,安排值班人员每天巡查,对“野泳”者耐心劝导。加高下河入口的水泥围挡100多米,还在醒目处设立安全告示牌。目前,梅陂大坝已恢复往日宁静,拒绝“野泳”、注重人身安全已成为市民共识。(吕益)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