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剩宴” 倡导“光盘”——探访江西校园新“食”尚

郭杰文

2020年10月30日07:04  来源:新华社
 

凭“光盘”积分兑换校园文创产品、在智慧食堂按需自助取餐、戴上VR眼镜体验粮食种植的艰辛……记者近日在江西部分学校走访了解到,通过常态化开展“光盘行动”,校园“后浪”们争当“光盘族”,节约粮食逐渐成为校园新“食”尚。

午饭时间,位于江西南昌的东华理工大学南区食堂里人头攒动,用餐结束的学生正凭“光盘”领取兑换卡积分。东华理工大学后勤保障处副处长黄磊介绍,为鼓励学生参与“光盘行动”,学校制作了不同类型的校园文创产品,集齐不同数量的积分即可兑换定制版钥匙扣、明信片、马克杯、帆布包等物品。

“以‘光盘’积分兑换校园文创产品受到学生欢迎,目前学校已发放3000余张兑换卡,节约粮食行动在校园里蔚然成风。”黄磊告诉记者,“光盘行动”开展以来,学校日均餐厨垃圾量较去年同期下降30%。

今年8月,江西省教育厅向全省教育系统发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通过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健全食堂节约用餐制度、强化学生食堂精细化管理等措施,在校园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工作,一场校园里的“光盘行动”在江西各大中小学校推开。

在华东交通大学,无人自助智慧食堂让学生用餐更加便捷。记者在现场看到,注册食堂账号后通过手机扫码绑定餐盘,每份菜都能以“克”为单位称重并计算价格,取完所有餐品后,只需把餐盘放在感应区即可完成支付。

“在智慧食堂自助取餐、结账都不用排长队,还可以根据口味偏好自由组合菜品,每次取餐都能看到食物的具体重量和价格,这提醒自己按需取餐,养成节约粮食的习惯。”华东交通大学大一学生吴恒说。

除了大学校园,江西很多中小学校也在开展形式多样的节约粮食主题教育。在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当天,南昌多所中小学学生走进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通过戴上VR眼镜体验粮食种植收割、聆听勤俭节约故事等一系列粮食文化活动,领悟粮食种植的艰辛。

“结合孩子的天性和喜好创新教育方式,让中小学生在切身体验中学习节约粮食的重要性,这将帮助他们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从而带动更多家庭参与到节约粮食行动中。”江西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四级调研员程玉玲说。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