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2020年10月30日06:50  来源:江西日报
 

10月29日,全省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暨规范管理工作推进现场会在鹰潭市余江区召开。副省长胡强出席并讲话。

胡强指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事关农民切身利益,事关农村社会稳定和发展大局,是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内容。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守“三条底线”“两个不得”“两个不能”“一个严格禁止”。“三条底线”就是要坚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两个不得”就是不得以买卖农村宅基地为出发点,不得以退出农村宅基地使用权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两个不能”就是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这个口子不能开,严格实行土地用途管制这个原则不能突破。“一个严格禁止”就是严格禁止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

胡强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各项工作,切实加强农村宅基地规范管理,努力保障农民群众合法权益,为农村社会稳定、乡村全面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钟金平)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