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将“导览”综艺《遗产里的中国》 邀您“万里走单骑”

2020年10月31日08:4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30日电 中国首档世界文化遗产探寻体验类节目《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即将开启。节目中,曾经的故宫“看门人”单霁翔将化身“导览人”,召集明星嘉宾团,亲身探访12处世界遗产地,并与当地的人文学者、申遗专家、挖掘者、保护者、研究者、居住者等“身边人”相遇、同行、对谈、挖掘、呈现世遗的隐秘而伟大之处,并为每一处世遗地定制一场“文化后援企划”,在互动体验中挖掘和呈现世界遗产的丰富文化内涵。

在日前召开的《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节目研讨会上,节目出品人郭永强表示,节目将邂逅12处世界遗产地,包括 “最悠久”良渚遗址、“最多元”天地之中、“最智慧”青城山都江堰、“最别致”苏州园林、“最灵秀”皖南古村落、“最传统”福建土楼、“最朋克”黄石矿冶工业遗址、“最浪漫”杭州西湖、“最和谐”厦门鼓浪屿、“最醇香”普洱、“最古朴”平遥古城、“最幽静”武当山。

据悉,《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由中国文物学会与浙江卫视共同发起,旨在通过创新型的节目形式与大众化的传播手段,使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年观众在互动性的节目中感受世界遗产的文化魅力,体验世界遗产的现实意义,进而加入到世界遗产保护的行列中来,从而使“不可移动”的世界遗产走进广大民众的现实生活,让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真正“活起来”。

“每一个社会民众对自己身边的文化遗产、对自己家乡的文化遗产、对自己城市的文化遗产都充满感情。只有当地居民倾心、持久地自觉守护,才能让文化遗产拥有自己的尊严。有尊严的文化遗产才具有强盛的生命力。”单霁翔认为,文化遗产应该在被观赏、被分享中得到保护、诠释和延续。

节目策划冷淞表示,在内容的知识性和表达的趣味性上,节目在文化遗产机构和专家通过对文化遗产进行系统的收集整理、深入研究的基础上,采取生动通俗的方式向社会传播,努力创造文化遗产向文化资源转化的条件,希望文化遗产的文化内涵不仅能得以保留,而且能得以广泛传播。该节目将于2021年第一季度每周日晚播出。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