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赣州南康区以“三化”建设提升基层党建质量

2020年11月03日07:00    来源:江西日报

  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补齐了基层党建哪些工作短板?如何推动“三化”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今年以来,赣州市南康区以“三化”建设为抓手,不断推动基层党建质量全面提升。

  该区紧盯基层党建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农村、城市社区、“两新”组织、机关、学校、公立医院、国企等8个领域“基础性清单”,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全面自查,摸清家底,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对表“三化”建设要求补齐工作短板。同时,对照基层党建重点指标,对村级集体经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一肩挑”、发展党员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把脉,找准共性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举一反三抓好整改。截至目前,该区739个党组织共查摆出问题4890个,已完成整改4732个。

  在“三化”建设推进过程中,该区有部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反映自身档案不规范、权益难保障等问题。为破解这些问题,该区组织开展“一人一档”建档工作,重点核实基本信息、任职文件、奖励处分、年度考核、代表委员证明等11个方面内容。目前,该区291名村(社区)支部书记全部建立了规范档案。同时,该区分领域成立了6个工作指导组、17个小分队,对基层党组织逐一进行过筛,从严从细抓督导,实行挂图作战,逐项对账销号,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切实提升基层党建质量。

  此外,该区立足本地实际,多方面发力提升,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硬件上,分领域梳理了12类60条硬件标准实操细则,从组织设置、领导班子建设、经费保障、活动场所等明确工作标准;在软件上,根据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特点梳理“一本七盒”39类软件资料台账目录,从党员队伍建设、组织活动、运行机制、服务群众等予以规范,让基层有章可循,有样可学。与此同时,该区按照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要求,着力打造了40个基层党建“三化”建设示范点,实现了全领域覆盖,并通过召开现场观摩会等形式,把“点上经验”转化为“面上做法”,有效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和质量。(张 旭 邱金红 钟 劲)

(责编:罗娜、邱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