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赛事多

——瑞昌探索“体育+”助推第三产业发展新路

2020年11月04日07:38  来源:江西日报
 

  10月25日,在2020赛季中国足球甲级联赛第二阶段保级附加赛中,江西联盛队1比1战平陕西大秦之水队。目前,江西联盛队正在全力打保级战。9月14日,在2020年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的决赛中,瑞昌碧源队获得亚军,创江西羽毛球职业队历史最好成绩。

  江西联盛队和瑞昌碧源队是落户瑞昌的职业球队。瑞昌市作为一个小城市,为何能吸引高规格的职业球队落户?近日,记者深入瑞昌市,寻找答案。

  以“体育+”理念为引领,建设一流的体育设施

  近年来,瑞昌市以“体育+”理念为引领,办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该市投资3亿元建设体育公园,占地面积200亩,建有体育场、体育馆、健身馆以及其他工程,馆内设施一流,能承接国家级、省级球类单项赛事,看台座位1.8万个。

  结合省体育局体育运动项目“一县一品”发展要求,瑞昌制订了以羽毛球项目为特色品牌,足球、篮球、乒乓球等项目全面发展的“体育+”发展思路,进一步提升开放合作水平,补齐第三产业发展短板。引进了河南客商投资9000万元,建设和运营瑞昌国际羽毛球学院。该学院是一所集体育教育、专业训练、教练员和裁判员培训于一体的国际化、综合性的羽毛球专业学院。去年,学院经中国羽毛球协会审核、实地考评和综合评议,成为“2019至2020年周期全国羽毛球后备人才基地”。

  为举办国际乡村马拉松赛,该市在武蛟乡建设了全长42公里的赛道,并在赛道两边种植千亩油菜,打造美丽的乡村马拉松赛道。去年3月,武蛟乡被评为华东第六届“十大油菜花胜地”。

  瑞昌市还建设了天嗣山健康主题公园、健身广场等,打造城市15分钟健身圈。同时,建设了18公里自行车道和9.8公里游步道,让群众共享体育发展成果。

  探索职业体育发展方式,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瑞昌市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积极探索职业体育发展方式。2017年7月15日,经江西省体育局球类运动管理中心批复同意,瑞昌碧源羽毛球俱乐部成立,球员中有江西羽毛球专业队的23名运动员。  运动员经过一年的刻苦训练,在2018年8月的全国羽毛球俱乐部甲级联赛中,瑞昌碧源队力压群雄,一举夺冠。

  2018年3月31日,江西联盛足球俱乐部正式签约落户瑞昌。去年12月,在2019年中国足球乙级联赛颁奖典礼上,瑞昌市荣获“最佳人气赛区”奖,江西联盛足球俱乐部荣获“优秀文化建设俱乐部”奖。“去年,中国足球乙级联赛在瑞昌比赛时,很多球迷来瑞昌观看比赛,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瑞昌市市长陈琪说。

  去年8月,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羽毛球项目社会俱乐部组决赛中,瑞昌市羽毛球队代表江西征战赛场,取得了2金2银的优异成绩。“瑞昌市羽毛球运动在江西有影响力,在全国也有知名度。”瑞昌市政协副主席、市体育总会主席吴拥军说。

  目前,该市注册羽毛球会员有1000多人,其中羽毛球国家一级裁判77人、国家二级裁判80人。有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121人,其中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2人、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37人。

  举办高端体育赛事聚人气,助推第三产业发展

  一座城市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人气支撑。瑞昌市以举办高端体育赛事聚人气,助推第三产业发展。2018年12月5日,该市与中国羽毛球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部分国家级羽毛球赛事安排在瑞昌举办,开启了瑞昌羽毛球运动发展的新篇章。

  国家级羽毛球赛事为何选择在该市举办?“瑞昌市羽毛球比赛的场馆设施完善,完全能够满足举办国家级羽毛球赛事的要求。同时,承办赛事的经验丰富。”省体育局球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松涛说。

  为办好每一次高端体育赛事,该市成立了包括市体育局、市公安局等20多个部门为成员的体育赛事领导小组,负责体育赛事的策划、指挥、协调与监督,让运动员吃得放心、住得舒心、高质量完成比赛。

  2018年以来,该市在举办高端体育赛事的同时,结合本地特色,举办了十大乡村文化体育旅游活动,做活“体育+旅游”文章,推进乡村振兴。该市南阳乡、横立山乡、赛湖农场等乡镇(场)先后举办了乡村文化体育旅游活动,体育搭台、旅游唱戏,仅今年10月就接待游客1万余人次。

  据统计,该市仅去年就举办了省级以上体育赛事42场,其中全国羽毛球单项锦标赛、全国二青会羽毛球预选赛、全国U13-14羽毛球总决赛等国家级赛事24场,吸引了4万余名运动员、15万余名体育运动爱好者走进瑞昌。(何深宝)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