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南县检察院:做好“六稳”“六保”服务民营企业

2020年11月04日11:3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该院走访企业并提供法律咨询 姚卫东/摄

今年以来,全南县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决策部署,把服务保障“六稳”“六保”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切实为民企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该院坚持因案访企、逢案必访的工作机制,疫情期间灵活调整办案方式,建立涉疫案件办理、研判会商问题等工作机制,制定出台疫情期间依法保障和助力企业复工的意见。

对受理的涉企案件,主动走访企业听取发案单位意见,对案情重大的,由该院检察长或分管副检察长带队前往,力求准确掌握企业诉求、全面收集涉案材料。在遵守保密规范和防护措施的前提下,通过电话、远程视频讯问系统、“云提审”等方式加快办案节奏,对符合速裁程序和简易程序的案件,依法从快办理。

该院与辖区6家挂点服务民营企业,建立非公企业维权工作联络员机制,在县工业园、县工商联建立检察官工作站。通过组建微信联络群、召开季度联络员联席会等方式,宣讲涉企法律知识风险点,帮助企业防范和化解各类法律风险。

该院还采取电话询问、服务点企业之家微信群、发放《服务保障企业生产调查问卷》、现场走访等多种形式,调研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收集企业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是否存在阻工扰工、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行为。生产经营中是否有涉及民事行政诉讼、民事仲裁等情况;是否遇到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职责或者违法履行职责,侵害企业利益的等行为。并将发现和摸排到的问题线索及时依法、准确进行分流处置,做好登记,并跟踪问效。

今年以来,该院共走访县重点企业6家50余次,受理企业诉求8件,办结8件。(邹剑 曹珍)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