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群众的贴心人

——记金溪县陈坊积乡党委书记荀丽娜

2020年11月05日09:42  来源:江西日报
 

从县直机关调到最偏远、基础条件最薄弱的乡镇任职,她沉下心,扑下身,做好群众的贴心人。

从后进乡镇到先进典范,她带领党员干部全心服务,推动乡村振兴,当好群众的主心骨。

她叫荀丽娜,金溪县陈坊积乡党委书记。

深秋时节,走进金溪县陈坊积乡岐山村,青石板铺就的小路干净整洁,村民们悠闲地在家门口聊着家常。

谁也不会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个远近闻名的脏乱村,村民通过一座危桥进出,新桥建了几年都没进展。2016年7月,群众将问题反映给刚刚就任的荀丽娜:“新桥修了5年才修个桥墩,村里连条水泥路都没有!”对老乡提出的问题,她用实际行动来回答。1个月后,桥和路先后动工,5个月后投入使用。此后,不到1年的时间,整个岐山村大变样,建了新农村、修了古村落,还被评上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一跃成为市县有名的小康村。

陈坊积乡有17家烟花爆竹企业,3000余人在这些企业务工。2019年,根据相关规定,非重点县烟花爆竹企业限期退出。面对各种困难,荀丽娜经过深入调研,提出以企业退出倒逼产业转型,以新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就业增收的发展思路。当年引进了4家企业,流转闲置厂房发展机械电子、家禽养殖、食品加工等,村民们理解配合、主动参与。在抚州市率先联合社会企业投资1100万元成立乡办公司,采取“乡贤+乡办公司+村办公司+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合作养殖600余头西门塔尔牛,今年利润预计突破400万元,全乡6个村集体收入有望全部达到50万元;采取“村旁找、路边拓、村内整”的办法,整理2000余亩土地种植中药材等,把乡村打造成“果木绕枝、硕果压枝、稻果飘香”的花果园,这一做法在全市推广。实打实的收入让老百姓吃了定心丸,烟花爆竹企业全部平稳退出。

你跟群众交心,群众跟你同心;你让群众安心,群众让你放心。4年多来,荀丽娜带着全乡党员干部跑项目、争资金,办民生实事,先后新建敬老院、卫生院和幼儿园,改建中心小学,村村通上水泥路,两个省级贫困村顺利脱贫……一个个看得见的变化,赢得了老百姓由衷的肯定,散发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文明新风。(记者 温 凡)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