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窗受理 最多跑一次

崇仁深化“放管服”改革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2020年11月05日09:43  来源:江西日报
 

“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事情几分钟就办好了,他们的服务很好。”近日,崇仁县巴山镇新街社区居民杨大爷来到县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老人免费乘坐公交卡业务,对工作人员的服务连连夸赞。

近年来,该县以提高服务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标,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到实处,切实解决群众办事多地多部门之间来回跑、反复跑等问题。

一窗受理,服务更高效。该县从精简审批事项、再造审批流程、优化服务方式入手,着力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服务平台。县政务服务中心推出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所有事项实行“受”“审”分离,效率大幅提升,深受企业和群众好评。截至今年9月,该县政务服务中心共计办理审批服务事项28.7万余件。

创新服务,最多跑一次。该县对在政务大厅设置窗口的单位,明确窗口“首席代表”,签订《授权委托书》,启用审批服务专用章,由窗口工作人员行使事项审批决定权,各类审批和服务事项均能在政务大厅办理。同时,严格践行“365天不打烊”延时错时预约服务承诺,开通“政务结果、邮寄送达”服务。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县所有政务服务大厅周末和节假日办件量超过4万件。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率达94.33%,上网办理率达92.86%,群众满意率达98.56%。

全程网办,一次不跑。该县政务服务中心遵循群众“看得懂、易操作、会办事”原则,加快建设和运营“赣服通”3.0版崇仁分厅。申请人只需“登录一个平台、填报一次信息”,相关信息后台实时流转,相关部门在线并行办理、即时反馈信息,即可实现开办企业设立登记、社保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和银行开户等各环节的“一网通办”。同时,完善电子监察系统,对网上办理的事项全程监察、预警纠错、绩效评估,实现事项办理流程公开、过程可控、结果可查。截至目前,全县在线申报量达182件。 (刘星榆 通讯员 陈胜孙)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