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里头有韶华

2020年11月05日10:32  来源:江西日报
 

  在脱贫攻坚时期,每一份扶贫档案,都有一段专属于它的历史。

  “老表,我们来你家送脱贫告知书了。”遂川县左安镇白云村2018年脱贫户曾建福的一户一档里,薄薄的脱贫告知书总能让村干部想起曾建福喜笑颜开的脸,那是他对未来生活的憧憬。

  一户一档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的硬核“数据库”,里面包含贫困户家庭成员基本资料、扶贫对象审批确认书、贫困户退出摸底调查表、脱贫告知书等15类资料。翻开一户一档,贫困户家有几口人、哪一年建档立卡、哪一年脱贫、有没有读书的孩子和生病的老人、享受过什么政策补助等情况一览无遗。

  贫困户一般于2014年建档立卡,而要依据贫困户脱贫轨迹真正完善好一户一档资料,最长需要6年的时间。像这样全面精细的脱贫“数据库”,左安镇目前有1989个,是遂川县贫困户档案最多的乡镇。

  左安镇扶贫项目档案是记录扶贫专项资金用于工程项目建设的纸质“放映机”,涵盖了公路交通、移民搬迁、安居工程等多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内容,一般收录项目申报、招投标、竣工验收等13类的资料。打开一个纸质“放映机”,就能知道该工程施工时间多久、农户受益面多大、施工前后工程实施地变化多大。

  据不完全统计,左安镇扶贫项目档案资料超过500个,它们静静地在档案柜里成行成列,无声地讲述左安镇24个行政村面貌翻天覆地的变化。

  “请问——桃源梯田怎么走?”“您好,沿着导引牌在这条新修的柏油公路一直往山里走,就到了。”

  翻开厚重的桃源景区建设档案,梯田摄影剪辑、规划建设文件、工程项目资料以及获得的奖牌都争相映入眼帘。之前默默无闻的左安镇桃源村,2014年被网友票选为全球十大最美梯田之一,2016年开启脱贫攻坚、乡村旅游的重点建设,2017年央视《春天的中国》栏目二次播出桃源村春耕情景,2020年申报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蝶变后的桃源村名气越来越响亮。

  每一份完善的扶贫档案资料,都映照出了脱贫攻坚的奋斗足迹。迎着曙光,我们更应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汇聚起决胜脱贫攻坚的磅礴之力。(邱啸云)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