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优选直播大赛江西赛区选手:比赛打开了一扇窗

记者 秦海峰

2020年11月05日14:2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一直想做一个主播,但是没有机会。”“梦想给自己大学生涯留一个值得纪念的东西。”“终于跨过了内心的那道坎。”““比赛为我打开了一扇窗,窗外的世界很广阔。”“江中利活杯”2020年人民优选直播大赛江西赛区决赛名单日前出炉,202名选手进入决赛,记者采访了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四名进入决赛的选手,和他们一起谈谈初心、收获、未来等和比赛相关的话题,来看看他们怎么说。

谈初心:为梦想 为纪念 为锻炼

“一直想做一个主播,但是没有机会去实现。刚好碰到这次比赛,就参加了。想看看自己能走到哪一步。” 19级会计专业的柯木红表示。

19级市场营销1班的杨春丽,一直梦想着给自己的大学生活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苦于没有机会,而参加人民优选直播大赛显然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当时参加的时候并没有想太多,只想着走到哪步算哪步。”杨春丽说。

在她看来,“直播+电商”其实两三年前就有了,未来前景一片光明,有幸参与此次大赛,很荣幸。

相对于实现梦想,19级电子商务专业的艾文知参赛的初衷则要“低调”一些,“我是一个相对内向的人,就是为了锻炼一下自己的表达沟通能力。”

直播大赛对于电子商务专业的艾文知而言,并不完全陌生,不需要太长的适应期。“学以致用,大赛给我提供了一个实践的机会,让我看到了自己的短板。”艾文知说。

谈收获:跨过了这道坎 就是进步

艾文知觉得,参赛最大的收获就是克服了羞涩的心理,能在粉丝面前大大方方地展示自己,“跨过了心里抵触直播的那道坎,是锻炼,更是进步。”

跨过去,天地宽。“ 对我来说,直播带货是全新的事物,一个我从来没有接触过的领域,我真真切切地体验到了直播带货的感觉,这种经历在课本上是无法体验到的。”杨春丽说。

在一次直播中,一位观众要给妈妈买礼物,但是不知道买什么。柯木红推荐了一款商品后,得到了对方的认可和鼓励。“他说,我在直播中可以更自信一些,更大胆一些。”柯木红说,这件事对自己影响很大。

“我克服了对镜头的恐惧,在镜头面前不会紧张甚至躲闪,还收获了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和粉丝群体。进步和改变仿佛是在一瞬间发生的,真的很神奇。”柯木红说。

谈未来:比赛为我打开了一扇窗

在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参赛选手刘正启看来,大赛带给选手的不仅仅是一段难忘的经历,还有心理素质、专业知识、沟通技巧等全方位的锻炼。

“比赛为我打开了一扇窗,窗外的世界很广阔,让我更加明白自己要学的还有很多。”刘正启说。

谈到未来,刘正启更有信心:“未来的就业看重的是社会实践和学习成绩,本次比赛含金量很高,给我在简历上添了浓重的一笔。”

杨春丽认为,未来的市场营销人员线上销售技巧必不可少,此次比赛让自己更加认识到了线上销售的重要性。“以后会有针对性地往这方面努力。”

“对未来更加自信,就业也没那么可怕。无论是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还是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还是其他的学生,我觉得在比赛中最大的收获就是对未来的自信,对就业的自信。”柯木红说。

(责编:毛思远、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