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答卷”暖人心

——上高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走笔

2020年11月05日17:19  来源:江西日报
 

今年以来,上高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群众大事小情放在心上,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民生“答卷”温暖人心。

学有所教,教育公平阳光洒遍城乡

深秋季节,走进新界埠中心小学校园,图书室、阅览室、实验室、标准化食堂、教师公寓等一应俱全,操场标准化改造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这几年全镇办学条件得到很大改善,村小全部实行了标准化改造,引进了40多名年轻教师……”新界埠中心小学校长喻肯标介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上高将“全面改薄”作为夯实教育基础、实施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逐步缩小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差距,让农村孩子也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在乡村,该县投入3.4亿元全面完成农村学校标准化建设,添置教学仪器设备,启动教育城域网建设,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乡村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在城区,上高坚持城市规划到哪里,学校建设就延伸到哪里,统筹各类资金10.5亿元,新建中小学6所,扩容中小学17所,新增学位17980个,“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初步形成“十分钟上学圈”。创建省市级示范幼儿园12所,完成8所公办幼儿园新建和改扩建工作,新增公办学位4038个。

“我们加大教师交流轮岗的力度,缩小校与校之间的差距,通过9所名校的名师引领、11个学科中心教研和5大城乡片区互动,推行每月一次的‘订单式’送教送研下乡活动……”上高县教育体育局局长杜宝林说。

病有所医,医疗保障为“小康”加码

每周二、四,家住泗溪镇杜家村的杜火形都要到县人民医院做血透,这样的日子已经持续了七八年。

杜火形患尿毒症,其母鲁莲英2018年被查出患肠癌,两个大病患者,每年十几万元的医疗费,给这个三口之家蒙上了一层阴影。

“‘一站式’报销90%的费用,一年下来自己就出1万多元,家庭签约医生也经常上门服务,讲解一些健康知识。”杜火形感激地说,“如果没有国家的医疗扶贫政策,我们家早就垮了……”

大病、重病是群众致贫返贫的主要原因之一。上高对尿毒症血透、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等大病实行免费救治;对食道癌、胃癌、直肠癌等大病实施专项救治;同时,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代缴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重大疾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费用,筑牢贫困人口基本医疗“四道保障线”。

“以前看病,挂号、缴费排队耗时长,现在可以直接在医生诊室挂号、缴费,凭电子记录去拿药、做检查,特别方便!”今年,上高开通诊间挂号和诊间支付服务,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方便群众就医,上高积极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搭建“互联网+医疗”平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不断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建设的投入,对12所乡镇卫生院进行改扩建,配备了157台心电图机、全自动尿液分析仪、全自动血球分析仪等设备。

弱有所扶,社会保障网扎紧扎牢

每天早上7点,敖阳街道何家垴村杨家湾村小组,87岁的老人李清香会在花园里散步,再到健身广场锻炼。8点,十几名老人来到村里的幸福食堂,有序排队到厨房取餐,围坐而食。

杨家湾幸福食堂为村里7名无房老人、独居单身老人提供住宿,幸福食堂成为老人们安享晚年的“幸福之家”。

“我吃住都在幸福食堂,每月交300元伙食费,每餐都有一荤一素一汤。到点就吃饭,饭后和大家一起聊天、看电视、打牌,到村里走走,日子过得很舒心……”李清香老人说。

2019年起,上高充分利用村(社区)祠堂、闲置校舍(办公楼)、民房等场所,通过租用、改造的方式建设86个幸福食堂,为老人提供餐饮、娱乐、健身等服务,解决了1445名农村高龄老人、空巢老人居家养老问题。

今年1至9月,上高为1300余户2100余名城市低保对象发放低保资金862.26万元,为1万余名农村低保对象发放低保资金3037.16万元,为1100余名农村特困对象发放供养金875.2万元。

群众幸福指数的提升就是最大的民生。上高全力做好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织牢民政兜底保障网,不让一名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晏芒元 记者 钟 瑜)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