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监督执纪 狠刹浪费之风

宜春精准监督纠治“舌尖上的浪费”

2020年11月06日07:07  来源:江西日报
 

“你单位部分商务招待不合规”“你单位机关食堂剩菜剩饭太多”……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连日来,宜春市纪委监委把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重点对政府机关及企事业单位食堂、餐饮场所等地进行督查,以强有力的监督纠治“舌尖上的浪费”。

近日,即将操办女儿婚宴的该市某县主要负责人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签订抵制餐饮浪费行为承诺书》上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承诺带头倡导健康文明节约的餐饮消费方式,理性消费、不讲排场、不搞攀比。据悉,为严把常治长效关,宜春市结合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两报告一承诺”,修订了《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单》,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签订承诺书,以自身示范行动践行勤俭节约。

紧盯餐桌找问题,紧扣节约抓落实。该市纪委监委盯准公务活动用餐、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和定点接待餐饮酒店饭店等重点场所,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分级分类原则,抽调人员成立明察暗访督查组,采取集中督查、交叉检查、机动抽查等方式,在全市开展多轮次、滚动式监督检查。

统计数据显示,仅今年国庆、中秋期间,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成立165个督查组,开展明察暗访250余次。目前,督促各地各部门自查自纠整改问题205个。

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以约谈提醒、工作提示等方式,督促党委政府切实担负主体责任、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责任,要求各级党组织加强内部管理,开展自查自纠,带头落实餐饮节约各项措施,把节约理念贯穿到食堂就餐、日常接待、会议培训等各个方面。

小餐桌传递大文明,小米粒折射作风建设。宜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市将重点对发现的餐饮浪费行为进行查处,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通过纠治“舌尖上的浪费”,推动全市形成勤俭节约的新风正气。 (记者万仁辉 通讯员曾辉)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