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青云谱区:“订单式”医保扶贫暖民心

2020年11月09日07:40  来源:江西日报
 

本报南昌讯 (记者刘斐)全女士是南昌市青云谱区医疗救助对象,身患尿毒症,需要长期服药。经过摸底调查,该区主动将其拉进医保服务微信群,随时解答疑问,主动上门服务。全女士在微信群询问自己是否符合报销条件后,医保专干马上回复并上门服务。没多久,全女士就拿到了报销款,她在微信群里感激地说:“以前不懂政策,不知道哪些可以报、哪些不可以报。现在有区医保局提供政策指导,我感觉很踏实。”

青云谱区创新推出“订单式”医保扶贫“心”模式,通过统筹协调、整合资源,为贫困群众提供精准化的医保便民服务。

该区聚焦辖区内群众“急、难、愁”问题,创新打造立体化便民服务平台,建立医保服务微信群,带动医保专干、辖区“两定机构”、社会慈善机构、爱心人士共同参与,由医保“单兵作战”变为多方“联动帮扶”,增强了医保扶贫的协同效应。通过网上办、线上办等多种渠道,第一时间响应贫困患者看病就医各方面需求,不断提升群众在医疗保障领域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为满足贫困群众多元化的医疗卫生需求,该区以辖区定点医院为抓手,以定点卫生服务站为载体,系统性集成医保、医疗、医药服务资源,将更加优质和精细的服务送进百姓家门口,从而形成了立体化“订单式”服务矩阵,用“绣花”功夫织就医保扶贫“惠民网”。同时,该区强化“订单式”医保服务的常态化管理,全面推行首问责任制,确保贫困群众在医疗保障领域的需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局”。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