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民强村的引路人

——记信丰县西牛镇曾屋村党支部书记曾梓清

2020年11月12日07:43  来源:江西日报
 

“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我的愿望是村民能在我的带领下,走上共同致富的道路!”信丰县西牛镇曾屋村党支部书记曾梓清说。

11月4日,记者在西牛镇曾屋村蔬菜基地见到曾梓清,他正向基地的营销负责人了解蔬菜销售情况。“现在我们基地的菜不仅卖到了周边县市,还卖到了广东的超市,实现了农产品商超对接。”曾梓清自豪地说。

1992年,曾梓清从学校毕业后来到信丰县原矿产局上班。1998年,他辞去公职从事农特产品生产营销,经过多年打拼,成了当地有名的能人。2011年,在外事业有成的他毅然选择返回家乡,挑起了改变村庄面貌、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重任。

当时,曾屋村所在的党支部战斗力偏弱,村集体经济一穷二白,是一个典型的“空壳村”。曾梓清到任后,详细了解村民发展需求、村内农业设施、村内道路硬化等情况,并积极争取资金项目,大力改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还自掏腰包10万元用于改建村部办公楼,扶持村里各项事业发展。在他的带领下,全村19个村小组道路全部实现硬化,小型水库完成除险加固,850亩灌溉面积得到改善,89户贫困户告别了危旧土坯房,全村480户农户喝上了甘甜的山泉水……一项项民生事项的实施,彰显的是一名村党支部书记的为民情怀。

“产业兴则民富,乡村发展才有活力。”这是曾梓清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带领村民致富,是他一直在思考探索的问题。2015年初,曾梓清产生了在村里发展现代农业的念头,经与村“两委”成员和村里部分贤士商议,曾屋村组建了憨农田园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通过“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逐步建立起了种植蔬菜瓜果品种30多个、面积达1500亩的蔬菜产业基地。仅用1年,合作社生产经营性收入达147万元,纯收入达48万元。当年,纯收入全部用于分红,其中30户贫困户获分红11.52万元。

为把蔬菜产业做大做强,2017年在曾梓清的带领下,憨农田园农民专业合作社靠大联强,引进了总投资8亿元的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七彩庄园脱贫攻坚示范基地,建设集蔬菜种植、果蔬深加工、冷链物流配送中心、培训中心、研发及检测中心等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特色农业全产业链基地。

曾梓清向记者介绍,为带动更多村民脱贫致富,合作社与村民还构建了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关系,农户可从蔬菜加工、销售、服务等二、三产业发展的增值收益中分享红利。“当年入股就有分红,这是我想都没敢想的事情。跟着他干,我放心。”村民周礼美说。通过在强村富民上下功夫,如今,昔日的贫困村、落后村已变成了先进示范村,曾屋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获得省级生态村、江西省文明示范村等荣誉。(记者 唐 燕)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