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自动分拣 全程智能管理——

江西省快递企业从容应对“双11”

2020年11月14日08:02  来源:江西日报
 

江西圆通速递依靠自动化设备实现包裹准确分拣。记者 陈 璋 文/图

网购到家快不快,快递配送效率起了决定性作用。省邮政管理局判断,11月11日至16日快递业务会出现旺季峰值,全省收寄量将超过2300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6%。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我省快递企业不断强化“内功”,通过增加全自动分拣系统,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等措施,不仅分拣量和准确率大幅度提升,还进一步降低了人工成本,确保旺季峰值期间的业务高效有序开展。

自动化代替人工

11月10日15时,记者来到中通快递江西省转运中心。上百亩的园区里分布了6栋大型仓库。然而,逛了一圈后,这里并没有出现记者想象中“人员密集”的场面。

“就算你明后天再来,也会‘失望’的。”中通快递江西省管理中心综合管理部负责人郭振凤告诉记者,自动化代替人工化,是如今大型快递企业的发展现状,也是未来的主要趋势。

跟着郭振凤,记者走进一座进港货物仓库,这里共有4层,每层7000平方米。其中,一、二楼为分拣车间,其余作为业务扩大的预留场地。在仓库门口,几名工人正有条不紊地将包裹从车厢中搬上流水线。几秒钟后,流水线上方的条形码拍照机就自动捕捉运单信息,包裹传输至相应的区域后,顺着卡口的摆轮掉入另一条流水线进行细分。

记者跟着流水线来到二楼,这里的一条传送带有375个独立“位子”,分属于375个独立的快递包裹。传送带的正上方,同样是一个高速运转的条形码拍照机,每一次闪光便意味着一个包裹运输方向的成功识别。当传送带经过这个方向的收集袋时,包裹便会自动落下。收集袋装满后,被运送至全省各个网点。

“双层交叉带快递包裹自动分拣系统”就是这两条流水线的名称。郭振凤介绍,这样的系统园区共有4套,其中3套分拣进港货物,1套分拣出港货物。每套系统每小时可完成4万件包裹的分拣量,且准确率达到99%以上。

同样全面使用自动分拣系统的还有江西圆通速递有限公司。11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公司转运中心,数十辆大货车整齐有序地排队等待进出。在进港仓库,一条三层交叉带自动分拣流水线正在运行,工人们主要在前段卸货和后端打包,一层仓库只有几十人。

“这套自动分拣系统是10月份引进的,今天达到了运行最高峰,每小时实现4.42万件包裹分拣。”江西圆通速递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朱国荣介绍,该公司园区共有3套自动分拣系统,另外2套是2018年引进的双层交叉带,完全可以满足“双11”期间的需求。

克服困难再迎发展

尽管今年受疫情影响,快递企业的业务量一度大幅下降,但从二季度开始,面对国内经济复苏和市场全面回暖,快递企业加快技术升级,提高服务水平,业务量重新实现高速增长。

据统计,今年中通快递江西省转运中心平均每天进出港货物量为210万至230万件。截至10月底,公司业务量保持35%以上的增长速度,与往年基本持平。江西圆通速递有限公司平均每天进出港货物量为180万件左右。截至11月12日,公司业务量保持38.34%的增长速度。

“‘双11’期间,单天进出港货物预计可达400万件,但这毕竟只是一个节点。自2017年搬进园区以来,我们每年都在各个环节提质增效,以满足行业高速发展的需求。”郭振凤介绍,在硬件方面,企业每年都新增一栋仓库和多辆货车,“仅今年就加了55台长达13.5米的大型牵引挂车。”

在派送方面,中通快递江西转运中心在今年10月新设立了吉安分拨中心,以满足赣南片区的市场需求。同时,加强终端布局,增设了数百家驿站、代理商等。

在江西圆通速递公司,得益于企业大数据应用的普及,公司基本实现了过程化、精细化和智能化管理。管理人员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通过手机看到包括装车、卸车、分拣、打包等各个环节的实时效率,并及时做出调整。

对于快递企业来说,忙完了“双11”,接下来还有“双12”“年货节”等高峰。在朱国荣看来,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完全有信心做得更大更强。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