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梁县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诉前案件公开听证会

2020年11月16日16:4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为提高检察机关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实现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公平、公正,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更好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近日,浮梁县检察院针对该县2号污水泵站城镇污水直排水污染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案,召开公益诉讼诉前案件公开听证会,并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县河长办专职副主任出席听证会,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程皞主持听证会,被建议单位代表参会。

会上,承办该案的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办理情况、公共利益受损情况、拟提出的诉前检察建议的具体内容,并结合相关法律依据对案件进行了释法说理。

听证员和县河长办专职副主任就污水泵站存在的问题、产生的原因及解决办法等事项进行提问,被建议行政机关代表也分别针对提出的问题,结合各自部门的职责、履职情况和检察建议提出的意见作出了详细说明。受邀听证员经过评议,认为该院调查案件事实清楚,法律依据引用准确,提出的检察建议合理恰当,一致同意就污水泵站污水直排水污染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侵害案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被建议单位表示,将尽快做好泵站设施修缮和更新,更加积极履行监管职责,齐抓共管,协同配合,切实有效防治水污染。

此次公开听证会,是该院公益诉讼办案模式的一次突破和创新,有效提升了公益诉讼社会认知度。听证会广泛听取了各方建议和意见,拓宽了检察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的途径。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通过加强沟通和配合,共同构筑起公益诉讼保护防线,真正实现案件办理效果的双赢、多赢、共赢。(汪进 张洁)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