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铁食堂”的幸福味道

2020年11月18日07:33  来源:江西日报
 

“叶老来啦,今天有您外孙爱吃的土豆烧肉,给您留了一份。”11月12日11时,位于南昌市西湖区南站街道铁路二村社区邻里中心后门的“老铁食堂”人声鼎沸、食客纷至。叶金汉老人熟练地打开食盒,挑选了7个菜品,充值卡支付了35元。叶老拍了拍沉甸甸的食盒对记者说:“今天我家三口人的饭菜都解决了,你看多方便。”

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是铁路二村“老铁食堂”的运作模式。这个面积不过几十平方米的社区食堂,饭菜可口、干净卫生、价格实惠,深受周边居民欢迎。

家门口食堂解决“做饭难”问题

用餐时分,记者观察发现到“老铁食堂”用餐的食客大部分都是老人。原来,“老铁食堂”开办的初衷就是为了解决老人“做饭难”的问题。

据悉,南铁生活区共有60岁以上老人5000余名,占总人口的30%,仅铁路二村社区8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248名,其中很多是空巢、独居、失能老人。这些老人被“做饭难”的问题困扰多年,家里只有一到两个人,做多了怕浪费,做少了太单调。

“完全靠政府资金补贴,这样的食堂不能长久,所以我们引进第三方市场化运营,让老百姓吃上可口饭菜的同时感觉到实惠。”南站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8月,街道以新打造的铁路二村社区党群中心为载体,以免租金的条件引进了第三方经营微利性社区食堂,为居民提供专业的配餐服务。60岁以上的老人凭卡消费,享受8折优惠,优惠金额由街道补贴。食堂运营以来,食客如云。截至11月11日,食堂每天接待量达到400至500人,办理充值卡2700余张。

为了保障“老铁食堂”稳定运行,为辖区高龄老人提供精准服务,结合在西湖区推广的“党群服务365”体系,食堂开辟了上门送餐服务。辖区内有一位叫李葆秀的七旬老人,因为一次意外导致行走不便。从食堂开业的第一天起,她的一日三餐都是由党员志愿者送上门。为此,李葆秀专门给“老铁食堂”写了一封感谢信,感谢食堂给她送来了“及时雨”,解决了子女的后顾之忧。

业委会参与让菜品更美味

记者环视食堂一圈,开放式厨房干净整洁,几名服务人员正忙着给食客打饭菜;墙上挂着菜单,菜品齐全。叶金汉告诉记者,自从今年8月“老铁食堂”开办以来,他家的厨房基本就没开过火,自己和老伴带着外孙的一日三餐都是在这里打包带回家的,每月的伙食费甚至低于以前自己买菜做饭的开销。

“每天都在这里打饭菜,一方面是图方便,另一方面是为了每天都来看看菜品、菜色,把收集来的居民意见建议传递给经营方,起到一定的监督和指导作用。”

叶金汉是铁路二村社区业委会委员之一,每次等食堂工作人员打包饭菜的空当,他会到堂食区和仓库转转,并且和经营方沟通。食堂刚办起来的时候,食堂经营方代表熊壮壮并不了解辖区的情况,菜品一般都是南昌口味。叶金汉和业委会其他成员找到熊壮壮,反映南铁生活区的居民来自天南地北,口味不尽相同,根据业委会收集的意见建议,食堂很快就针对菜品口味进行调整,获得了更多居民的认可。(记者 蔡颖辉)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