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发行量,哪有影响力?

 ——人民日报社江西分社社长郑少忠谈党报发行

2020年11月18日15:1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等烦心事不少,一下见到这么多新老朋友真是很高兴,虽然是视频有点不尽兴;但确实很高兴。所以借这个机会,感谢省委宣传部,感谢小琳部长,感谢傅云部长,感谢新闻处的各位同志,尤其是要向各市县(区)的宣传、组织、邮政、教育、国资委等各部门的领导和同志们,我代表人民日报社江西分社,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多年来,对人民日报社各项工作特别是发行工作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

党报党刊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和重要手段,承担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重要使命。无论是举旗帜、聚民心,还是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作为党中央机关报的人民日报,更是重任在肩,责无旁贷。用习近平总书记“2.19”讲话的话说就是:全党全国人民都从人民日报里寻找精神力量和“定盘星”。党报就是要在关键时刻发挥好“中流砥柱”和“定海神针”的作用。

没有发行量,哪有影响力?保持人民日报发行数量的稳定,是中央交给我们大家共同的重要的政治任务,这既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也是检验我们“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强不强,“两个维护”坚定不坚定的一个重要方面。要不每年中央都要发专门文件部署党报党刊发行,中宣部、省委宣传部每年都要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

围绕总社和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各市、县(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近年来,我们江西分社做了不少工作,不少报道也很出彩;新时代新阶段我们更应当有新作为。我们要总结好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频道开通运营半年多的成功经验,努力为大家全方位地服好务。包括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江西频道在内的人民日报融媒体矩阵覆盖了江西所有的县(市区),每天发稿量平均都过百篇,对县区基本上都是全天候服务,听说有的市县(区)考核客户端不算分,我觉得有必要再给大家报告下、商量下:中宣部、省委宣传部反复强调要大力推进媒体融合,大力加强融媒体建设,不把客户端算任务就有点像不把微信、支付宝上的钱当钱一样,这是不是有点落伍了?好多媒体包括央媒都没有报纸,主要就靠客户端和网站,宣传效果不也都很好吗?所以希望大家要有融媒体意识,要用好网上的人民日报,用好端上的人民日报,多给我们投稿、投好稿,我们一起共同努力,全方位、多频道地讲好江西故事,传播好江西好声音。

再一次地感谢大家。我的发言完了,谢谢!

(根据郑少忠同志11月18日在2021年度江西省党报党刊发行视频会议上的发言整理)

相关新闻:中央每年年初发一个文,年末发个文,为什么?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