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分宜:社区有了“民警主任”

2020年11月18日10:2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民警在颐养之家与老人共度佳节(钟志庆 摄)

去年9月份以来,江西分宜县钤东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中,多了一个穿警服的社区副主任,“民警主任”在为民服务中深受居民欢迎。

“民警主任”来自分宜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围绕进一步推进社会治理,提升治理成效,城东派出所与街道党委、政府展开“警地共建”,将民警派驻社区兼任村(社区)副书记(主任),按照一个民警、一个辅警加多个网格员“1+1+N”的模式,直接在7个社区为居民面对面服务,参与社会治理。

“这是我的警民联系卡,上面写了我的联系方式,有什么事可以打电话联系我。”逢人发卡、入户发卡成为他们的常规动作。有了这张联系卡,居民们大事小情都第一时间打电话找“民警主任”。为了保证对居民“有求必应”,“民警主任”的手机全天候在线,接到居民们打来的求助电话,小至家长里短、矛盾纠纷,大至帮助走失小孩找到父母,每个电话耐心接听,每个问题都热心解决。

“小谢,我这边有个事想麻烦下你。我老伴两个月前在北京去世,但是户口在矿建社区,我的腿脚不方便,儿子工作忙,我把材料寄回来,可以帮我办理一下老伴注销户口的相关手续吗?”辅警谢江河一接到求助,马上说:“大爷您不要着急,如果您真的不方便回来办理的话,就把相关材料寄给我,我去社区开个证明,帮您老伴办理注销户口手续。”

“熊警官,你又下来社区了,上次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经过,我掉进沟里的车都不知道怎么拖上来,车上的东西也会损失更多,为表示感谢,今天去我家里吃餐便饭吧。”“不用了,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以后遇到了困难也可以直接打电话给我。”像这样的事,发生在“民警主任”熊羽婷身上还有很多。

“民警主任”潘鑫告诉记者,当好这个“主任”要学会做“和事佬”。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过程中,基层是重大矛盾风险的集聚地,更要成为矛盾风险的化解地。在社区大家庭里,人与人之间发生矛盾纠纷在所难免,能不能及时化解矛盾,关键是在看民警平时的基础工作做得扎实不扎实,只有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赢得双方的信任,才能在关键时刻说的上话、服的住人,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充当好双方都满意的“和事佬”。

公安机关在社会治理中如何实现警力下沉,融入基层、扎根基层,当地作出了有益探索和实践。(钟志庆、高娇)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