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南昌季节玩穿越

专家称这是“锋前增温”现象 未来3天两股冷空气入侵

2020年11月19日08:0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虽然已过立冬节气11天了,本周日又将迎来小雪节气,但在南昌街头,人们的穿着五花八门。有人穿起了风衣,有人穿上了薄薄的羽绒服,还有人身着短袖。11月18日,南昌的天气就像上演了一部穿越剧。根据监测显示,当天14时23分,南昌气温冲到30.2℃,让人感叹有一秒变夏的感觉。

“早晨还在穿毛衣,中午就得穿短袖。”市民胡女士说,印象中,入秋以来,入侵南昌的几股冷空气强度都不大强,感觉离冬天还很遥远。

都快进入11月下旬了,为何气温还如此高?据气象专家介绍,冷空气入侵前往往有升温过程,这在气象学上叫“锋前增温”,增温越明显,预示着将至的冷空气越强劲。

17日,省气象台发布天气预报,预计19日和21日,将有两股冷空气先后影响我省,期间气温明显下降,过程降温全省大部分可达8℃~10℃,局部可超过10℃;日平均气温赣北将降至10℃~12℃、赣中赣南降至12℃~15℃。

即将到来的冷空气还将导致阴雨持续时间较长。据介绍,自19日起,全省将维持6天的阴雨天气,前期旱情有望得到缓解,其中19日赣北赣中局部地区有大雨。(记者徐黎明)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