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智双扶,自强自立,宜阳新区脱贫攻坚步子坚实有力,涌现出许多生动的脱贫事例——

李姐的脱贫路

2020年11月19日08:09  来源:江西日报
 

清点到站快件、分类整理包裹、联系居民取件……11月12日清早,宜阳新区坤元小区居民李长秀和丈夫刘昌良忙开了。“李姐,这么早就忙起来了?”坤山社区第一书记吴小春走了进来。“旺季来了,快递包裹比之前多了很多,现在每天有200多个包裹。”李姐回应道。

李长秀今年51岁,以前是菜农,几年前因小孩突发疾病,家庭陷入了困境。面对贫困,她起早贪黑种菜,可收入还是不理想,只能勉强维持家庭开支。2015年,因城市建设扩张,她家的菜地和房屋均被征收拆迁。没地可种,又没有一技之长,这让她犯了愁。

李长秀没有拿着拆迁补偿款坐吃山空,而是积极寻找新出路。没多久,她就有了学做手抓饼的想法。她盘算着,做手抓饼门槛不高,有一辆三轮车就可以走街串巷做点小生意。正如她所想的一样,手抓饼生意很快做起来了,多的时候一天收入有300多元,比种菜收入高了不少。

然而,随着流动摊点规范化整治,手抓饼生意不好做了。李长秀不气馁,报名参加了月嫂培训班、厨艺培训班,还做过家政服务、保险销售等工作。同时,她还动员身边的待业人员一起参加培训,学技能,找工作。在她看来,这些手艺和技能,学会了就不愁找不到工作赚不到钱。

李长秀的脱贫努力,帮扶干部余凌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经常到李长秀家,拉家常,聊想法,帮她渡难关。2018年的一天,余凌去小区楼下快递服务点取包裹,发现取包裹的人络绎不绝。经打听,每个包裹可提取一定的服务费,一个月能稳赚好几千块钱,这让他喜出望外。“坤元小区马上要交房了,我们正好可以帮李姐开办一个快递服务点,今后他们家的生活就有保障了。”余凌和吴小春商量着,上门说服了李长秀,帮助她在坤元小区开办快递服务点。

2019年1月,李长秀顺利分到了坤元小区安置房,将车库简单装修设立快递服务点。然而,因安置房刚交付不久,居民不多,包裹很少,快递服务点开张好几天,一个包裹都没有。

他们一边到快递公司协调,一边到小区上户宣传。李长秀每天骑车到快递公司,把小区居民的包裹拿到快递服务点来分送,从一件、两件开始,包裹数量越来越多。慢慢地,快递服务点被居民们所熟知,送快递的、取快递的,都喜欢叫她李姐。

“快递服务业未来空间很大,今年我又签下了一个小区的快递服务点协议,想请社区生活有困难的居民来做事,帮一帮他们。”谈及未来打算,李姐信心满满。“李姐是一个地道的贫困农民,不等不靠,积极拥抱新经济,实现了在家门口脱贫,这种脱贫精神感染了许多人。”吴小春如是说。(邓慕昕)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