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军云:返乡开拓锁具路

2020年11月19日08:18  来源:江西日报
 

“我是土生土长的袁州区芦村人,在温州锁具行业闯荡了20多年,总想着能有回报家乡的一天。”11月13日,宜春市袁州区伟悦五金有限公司法人廖军云说道。

走进位于袁州医药工业园的伟悦五金公司,宽敞明亮的厂房内一片繁忙,生产线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生产着智能锁手柄、面板、锁芯等零件。据介绍,公司是2013年入驻园区,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可以独立生产除芯片外的所有零件,极大地降低了生产成本。“这离不开我们团队的努力。”廖军云笑着说,他专门成立了“开拓者科技公司”,主攻研发智能锁各项科技,已获取专利十余项。

廖军云是一名“80后”,16岁因家庭贫困,辍学后去往温州务工。2003年,积攒了第一桶金的他,成立了自己的包装厂。谈起与锁具结缘,廖军云打开了话匣子,他所工作的厂就是向各大锁厂提供泡沫包装盒,在与锁厂打交道中,他有心留意锁具的制作与销售等关键环节,也积极学习,渐渐地摸清了门道,为他实现梦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9年,廖军云的包装厂发展到了峰值,“只有转变路子,才能找到新突破。”他下定决心转型,在温州投资成立了“瑞兴锁厂”,主营室内门锁。能吃苦、肯钻研、讲诚信,再加上产品质量过硬,廖军云的锁具事业越做越红火。

少年背井离乡的经历,使廖军云心中充满着浓浓的乡愁,他一直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宜春高铁、机场、产业园等的开通与建立,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深深吸引着他,“回家”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优惠的政策,周到的服务,再加上回家的愿望,我毅然决然地回来了。”2012年,通过招商引资,廖军云像一只大雁,终于归巢。次年,“伟悦五金有限公司”拔地而起,扬帆起航。

现如今,廖军云的企业拥有6条生产线,总生产线正在建设中。职工300余人,其中5户贫困户,每月计件薪酬约3000元。“伟悦牌”智能锁经销商达1500余家,销往国内各大省市。今年产值预计可达1.3亿元。

从打工仔华丽转身,走上创业路当上老板,廖军云说:“人只要想干、肯干,没有干不成的事。”

谈到下步打算,廖军云说,智能锁的市场前景非常广泛,潜力很大。他将把企业做大做强,推出自己的品牌,带动更多的乡亲共同走上小康路。(张玉琦)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