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频翘望 凯歌奏昭萍

——萍乡市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2020年11月20日15:17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萍乡市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消息经官方微信“萍乡发布”第一时间发布后,点击阅读量迅即突破10万,萍乡市民奔走相告,欢欣鼓舞。

星光不问赶路者,岁月不负有心人。十五年为之笃定前行,十五年为之不懈奋斗。“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对萍乡来说分外珍贵,别具份量。一位网友留言道:回顾激情燃烧的创建岁月,总有一些人,让人心生敬意;总有一些事,让人热泪盈眶;总有一些时刻,让人自豪:我骄傲,我的名字是萍乡!热烈祝贺,萍乡圆梦。衷心祝愿:明天更好!

作为一个老工矿城市,全国首批资源枯竭型转型城市,萍乡十五年磨一剑,坚持以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城市转型升级的主抓手,不断推进城市品质的提升、城乡面貌的改善、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特别是在近三年的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萍乡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城宗旨,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谋福祉,绘就了一幅亮丽的创城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创城赞歌,使百年煤城凤凰涅槃,从面子到里子发生质的改变,市民获得感、认同感、归属感大为增强。

赣西明珠 和谐宜居

萍乡海绵城市建设从“全国试点”到“全国示范”,连续3年考核位居全国第一。海绵化改造后的鹅湖公园、玉湖公园、萍水湖湿地公园、十里花溪,景色迷人。江南煤城,华丽嬗变,城乡处处旧貌换了新颜。

萍乡市坚守“创建为民”理念,打造人民满意城市,先后实施以“八个全覆盖”“八大工程”“八个提升”“八个着力”为重点的民生工程,改造提升了矿区、金陵、西门等一批标准化农贸市场,启动了洪山等一批新农贸市场建设,解决了“小菜场、大民生”难题,整治改造443条背街小巷、投入11亿元资金提升改造115个老旧小区,铺平百姓门前路,点亮万家窗外灯。

同时大力组织开展了文明交通、文明旅游、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城乡环境卫生等专项整治。特别是持续组织开展“礼让斑马线·我为您点赞”活动,礼让斑马线已成为萍乡文明创建的一道风景线。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单使萍乡变美变亮了,而且形成了“坚韧不拔、行动自觉、敢于胜利、无私奉献、众志成城”的创建共识,激发了广大干群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凝聚了爱国爱乡的浓浓情怀,让萍城儿女从心底喊出了“我骄傲,我的名字叫萍乡”!

工运摇篮 小城大爱

昭萍大地,新风荡漾,“好人”辈出。

“老阿姨”龚全珍在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之后,去年又被授予新中国“最美奋斗者”称号:乡村耄耋老人王振美助人行善数十载,倾尽50万元积蓄设立教育基金,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称号;银发志愿者段华胜40多年来帮教300余名吸毒人员走向新生,以他为原型的全国首部禁毒帮教题材院线电影《带你归家》已经上映……

目前,萍乡市先后有两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5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8人荣获“省道德模范”,81人上榜“中国好人榜”。全市注册志愿者达26.5万人。

一个个“萍乡好人”崇德向善,可亲可爱,齐心擦亮“工运摇篮,小城大爱”品牌,汇聚成创建的亮丽底色和强大力量。

书香萍乡 文化堡垒

“人无横剑习,家有读书声”。萍乡自古以来文脉厚重,素有“赣西文化堡垒”之称。近年来,萍乡市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为抓手,注重城市外在形象和内在品质的“双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建设的“双推进”。萍乡文化新故相推,日生不滞,“书香萍乡”实至名归。市图书馆新馆成为文化新地标;重建后的鳌洲书院翰墨飘香;改造后的南正街文旅交融。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非遗馆、艺术剧院、电影院“五馆两院”齐全。

全市各种文化活动更是丰富多彩,“红色家书”暨“国学经典”诵读活动、“改革巨变话萍乡”百姓大宣讲、“感恩奋进”脱贫攻坚大宣讲、“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以及同唱“我和我的祖国”、同诵“可爱的中国”、同贺“新中国70周年”等系列形式新颖、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刷新了“赣西明珠”的内涵和颜值。

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萍乡将上下齐心,再接再厉,以奋斗的姿态,以文明的力量,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书写这座城市新的荣光。(尹富岚 杨钊)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