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江西省公共机构创建节约型机关

2020年11月22日07:44  来源:江西日报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民环境明显改善。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明确,“十四五”时期,全省各级公共机构将以节约型机关创建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充分发挥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

  力争到2022年底,90%以上的省属、80%以上的设区市属、70%以上的县(市、区)属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和能效领跑者遴选,确保县县有示范。推进节水型单位建设,重点推进省属事业单位和市县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打造一批节水标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着力提升节能管理水平。推动公共机构能耗定额标准落地实施,建立日常检查、定期督导和集中考核相结合的监督考核体系,做到节约有奖励、浪费受处罚。

  着力推进绿色行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将修订公共机构绿色办公行为准则,规范办公用品采购、保管、领用程序,开展绿色食堂创建。

  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逐步提高新能源汽车在公务用车中的配备比例。严格执行新建建筑节能评估审查和绿色建筑标准,确保新建公共机构全部符合绿色建筑标准。

  着力推进节能重点工程。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将加快淘汰高能耗、高污染产品和设备,规范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计量器具配备,提升能源资源分户、分区、分项计量水平。加快省行政中心能耗监控平台和中央空调控制系统升级改造,实现空调使用按楼栋供应,办公室用电实时在线监测。(记者杨碧玉)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