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吉州区税务局:规范税收执法优化办税服务

2020年11月23日14:4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吉安市吉州区税务局对内加强监管、规范执法、依法办税,对外畅通渠道、优化服务、便民办税,提高税收执法精准度,提升纳税服务便捷度,助力“六稳”“六保”,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税务收执法留痕迹

“现在税务税收执法要留痕了,执法出现偏差要被追责问责的。”法制股负责人胡建红说。

税收执法权、行政管理权是国家赋予税务机关的基本权力,是税务机关实施税收管理和行政管理的法律手段。为规范“两权”运行,切实保障纳税人权利,该局着力优化税收执法方式,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推广使用税收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执法音像记录信息管理平台,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嵌入金税工程三期系统,做到执法留痕,全面提升税收执法监管信息化水平。

涉税事项网上办

“你今天申领发票,就可以在网上电子税务局提出申请,我们会在后台进行处理,通过邮政快递方式免费寄送到你手上。”办税服务厅窗口工作人员毛欢欢微笑着告诉个体工商户樊育升。

网上“电子税务局”涵盖了申报缴税、发票代开、优惠备案、资料报送、代扣代缴、风险推送、出口退税、涉税查询等八大功能模块768个功能点。该局全面实施“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大力推广应用江西省电子税务局,实现了日常办税事项全程网上办,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减轻了纳税人负担。目前新办企业涉税事项办理实现一套资料、一窗受理、一次提交、一次办结,主要涉税服务事项90%以上可以网上办理。

容缺办理提速度

“你这个属于可容缺办理的事项,只要在《补齐涉税资料及相关信息承诺书》上签个字,随后再补齐相关资料即可。”办税服务厅窗口工作人员郭秀为吉州区轻食餐饮店办理注销时答道。

“容缺办理”是指实体办税服务厅窗口在办理涉税业务中,对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的业务资料不齐全但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经纳税人、缴费人做出书面补正承诺后,窗口记录相关联系人和联系方式,可以暂缓提交纸质资料,按正常程序办理。目前,该局推出可容缺办理事项62项,实现涉税业务“一厅通办”、办税“一次办结”、资料“只报一套”,并持续发力推行“双向预约”和错峰申报服务,进一步提速办理效率,为纳税人提供“省事、省时、省钱、省心”的办税服务体验。(杨礼军、熊明芳)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