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头儿子”走上音乐话剧舞台

张 娇

2020年11月23日14: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如果问哪部动画片能引起更多中青少幼观众的共鸣,《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应该是其中的佼佼者。截至目前,它已推出电视动画系列700余集,贺岁动画9部,院线电影3部,真人情景剧1部,舞台剧4部,成为长青的亲子动画IP(知识产权)。

11月8日,由央视动漫集团、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音乐话剧《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之穿越平行世界》在上海保利大剧院首演,这个经典IP再次跨界。

“我国的儿童文学和影视剧作品中,父亲的角色比较少见。《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是完整表现父亲形象的作品中很重要的一部,是倡导父亲们放下身段、多教育陪伴孩子的好样板。”国家图书馆社会教育部主任王志庚说。

这部音乐话剧沿用原作的人设,导演胡晓庆从望子成龙的年轻父母争相送孩子上学前班的现象入手,通过全新的故事探讨两代人的关系:“孩子和父母从开头的两条平行轨道,到慢慢靠拢,直到结尾相拥、融合,孩子们经历了成长的洗礼,父母也懂得了聆听并尊重孩子的想法。”胡晓庆说。它是一部儿童剧,讲述了中国孩子自己的故事,具有“童心、童趣、童真、童理”;它也是一部音乐喜剧,通过音乐剧式的歌舞场面营造丰富的戏剧场景和氛围,通过独唱、对唱、合唱的方式推动人物关系发展;它还具有奇幻色彩,现实世界和梦幻游乐场既融合又有对比反差,趣味盎然。

“这部作品能为孩子们带来欢乐和启发。”该剧艺术总监、国家一级编剧张和平说,“尤其是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年份,它的上演要克服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但也更能体现我们的民族精神和力量。”

据悉,12月8日至10日,该剧还将在天津上演。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