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内生动力 脱贫成效方能持久

2020年11月23日15:23  来源:江西日报
 

  黄坑村贫困群众脱贫意愿强。扶贫干部了解情况后,因地制宜,积极为贫困群众寻找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组织贫困户进行技能培训。贫困户通过努力走上通过产业发展脱贫的道路。

  有了产业还要有市场。扶贫干部充分利用网络社交媒体,指导贫困群众学习使用,并利用这些社交媒体对产品进行大范围推广,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如今,黄坑村的家庭农场成为网友的“打卡胜地”。家庭农场的老板还通过直播采摘水果、现场试吃,取得很好的效果。

  为了彻底改变部分贫困群众坐等帮扶的习惯和出现思想松劲的情况,扶贫干部对在村里扶贫车间上班的贫困户,采取形式特别的奖励,每月根据其出勤率及劳动表现设立了勤劳致富奖;在全村开展一年一次的“脱贫之星”“致富能手”评比,真正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向身边的人学习,从我做起,做到不等、不靠、不要,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根本转变。(邹晓华)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