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高:“一村一辅警” 打造平安和谐乡村风景线

2020年11月23日15:19  来源:江西日报
 

  招工入学、婆媳吵架、路灯不亮……在上高县翰堂镇密村村辅警叶鹏随身携带的笔记本里,详细地记载着群众的点点滴滴。

  今年以来,上高县公安局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进基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在翰堂镇派出所试行“一村一辅警”制度,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化解基层矛盾,有效促进了农村的稳定和发展。

  上门服务让群众享受更多便利

  “您家有什么困难?还有什么需要我帮助的?”阳光下,谢志洪正在挨户走访群众。他是翰堂镇中楼村警务工作站的一名辅警,巡逻防范、协助派出所办案、帮助群众办事等是他的主要职责。为更好地服务群众,翰堂镇派出所在各村设立辅警工作站,组建警民联系群,驻村警员能够及时了解群众需求,充当群众的“办事指南”和“快递员”,打造行走的便民服务窗口,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创新治理让群众更有安全感

  在翰堂镇,驻村警员每天穿梭于大街小巷入户走访,在校园门口风雨无阻护卫学生出行,僻静夜晚巡逻脚步踏遍村头巷尾……“现在农村居住的多半是老年人,每当看到这身蓝色的衣服,我们就感觉非常安全。”翰堂镇翰堂村村民邹细娥说。驻村警员充分发挥村委会和群众的力量,了解辖区社情民意,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掌握违法犯罪线索,发现矛盾纠纷可利用祠堂说事平台进行多元化解调处,真正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及满意度。

  心里装着群众,群众心里才有你

  20岁的李思俊是陇塘村的一名年轻辅警,在县城出生的他如今做起农村工作来头头是道:夫妻吵架要分开劝阻,排忧解难要找准原因,解决矛盾要后续跟进。长时间的朝夕相处,李思俊和村民建立了深厚的情谊,村民有事就会找他。谈起驻村当辅警的工作,他感慨道:“你心里装着群众,群众心里才有你”。看到如今村里治安非常好,村民和谐相处,他很有成就感。

  今年以来,上高县翰堂镇通过“一村一辅警”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9起,帮助群众办事150余件,破获刑事案件18起,为群众追赃挽损3万余元,把矛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易奇勋 李 宁)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