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江新区税务局“三个强化”提升督察内审工作质效

2020年11月23日15:5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赣江新区税务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税务系统内控监督平台为抓手,前移风险防控关口,抓整改提质效,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内控平台平稳运行,充分发挥督察内审预警、监督、防范和纠正的职能,不断延伸督察内审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强化组织领导,凝聚思想共识。今年以来,该局在开展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现金税费征缴专项整治、“小金库”专项整治、经济责任审计等重点督察工作中,均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或分管领导任组长,多个业务部门协同参与,明确职责分工,形成局领导亲自抓、督察内审部门主抓、各职责部门齐抓的良好格局。督察内审部门牢牢把握内控工作范围广、系统性强的特点,组织开展督察内审防控专题全员培训,引导干部职工充分理解内控机制建设的重要意义,熟练掌握日常系统操作,提高执法人员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为确保内控平台平稳运行,该局成立内控平台工作领导小组和税收执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对有关权责和工作要求进行明确规定,紧盯重要环节早发现早提醒,做到当月疑点数据当月处理。

强化风险核查,巩固平台运用。完善风险核查应对流程,针对上级通过内部监督平台、金三系统、专项督查、外部审计等下发的信息及疑点数据,形成专人接收-分类下发-核实整改-复核上报的核查机制,切实提升风险化解能力。同时,尤其注重内部控制和监督平台的运用,定期召集各主责部门开展业务推进会,多方面、多层次分析过错指标,查找整理出易错风险点,举一反三,促进内控内生化。截至目前,今年内控平台共处理和纠正疑点过错数据50余条,配合上级核查疑点数据2300余条,录入新增风险点13条。

强化执法督察,规范法治环境。按照省局统一部署,结合该局工作实际,制定《赣江新区税务局2020年税收执法督察和内部审计工作实施方案》,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以当前税收执法主要风险点和薄弱环节为重点,严格按照税收法律法规、税收规范性文件对基层分局开展执法督察。围绕整改问责和结果运用做好“下半篇文章”,深入分析原因,找准问题症结,做到及时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力求达到以查促改、以查促建的效果,有效防范和降低税收执法风险。

该局督察内审部门注重风控防控整改,督促相关单位和人员对多发性、规律性、普遍性的问题进行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组织不力的单位和人员进行问责。同时,强化内控成果运用,将内控工作“朝深里做、往宽处拓、向高处集、于实处落”,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张跃辉 黄培)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