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潭市余江区税务局深入推进依法治税

2020年11月23日16:0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为进一步推进依法治税,鹰潭市余江区税务局聚焦主业,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助推复工复产,不断提升依法治税能力和水平,为纳税人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

聚焦问题,精准服务补齐短板。通过组织座谈会、分发调查问卷、精准服务等多种途径,该局采取“部门自查问题专项整治、纳税人提点、调查问卷”的形式,梳理纳税人在办税中遇到的难点和困惑。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第一时间在纳税人交流群、分局税企交流群、管理员管户群等微信交流群内发送最新税收优惠政策,安排税务业务骨干及时在群里点对点地答疑解惑600多个,累计开展政策业务辅导7次1153人;引导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办税,实现足不出户就能办理相关涉税业务,提高了纳税人办税效率,提升了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提质增效,大力推行“三项制度”。该局主动对39项内容开展事前、事中、事后公示,编制权力与责任清单,制定行政执法流程图,通过政府公众信息网、办税服务厅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多种渠道进行公示,便于公众监督,促进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进行。1-11月开展税收执法全过程记录培训2次,为规范执法奠定基础;打造“线上+线下”公示阵地,确保纳税人对许可事项名称、办理流程及时限等多方面信息应知尽知。

完善内控,开展税收执法督察。该局开展以税收执法、疑点数据整改、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为重点的税收执法督查工作。构建操作规范、运转协调、监督有效的行政审批管理机制,为释放区域经济主体的创业活力奠定基础。坚持依法行政,理顺工作机制,优化人员配置,细化职责分工,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动24项便民新举措落实落细,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落实“首问责任制”,严格要求首问责任人负责到底,确保纳税人话有人听、惑有人解、事有人办。(陈志明)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