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宜县税务局:落实优惠政策为小微企业发展赋能蓄力

2020年11月23日16:5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分宜县税务局采取多种举措落实落细优惠政策,通过多举措服务,精准施策,让减税降费的“活水”惠及更多小微企业,为小微企业发展赋能蓄力。

加强税收宣传辅导力度让纳税人尽知尽知。税务部门在方式上充分拓展“非接触式”宣传,根据情况对辖区内的小微企业进行推送,让纳税人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疫情期间,对湖北省以外的小规模纳税人,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在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的适用3%预征率的增值税目减按1%征收。除了增值税税率下调以外,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还推出了2月到6月免征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及居民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免征增值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小微企业在分宜县占比八成以上,在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促进就业、细化分工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减税优惠政策叠加,对广大纳税人来说无疑是多重福利,在宣传过程中,广大纳税人对此政策高度评价,积极配合税务部门做好申报工作。分宜税务部门也紧紧围绕落实各类税费优惠政策、企业关注的困难问题等进行全面细致地宣传辅导,开展多种形式的政策培训。

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让纳税人应享尽享。税务部门严格落实简并预缴期限,对符合或可能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的企业,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型微利企业普惠性所得税减免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要求,统一实行按季度预缴,除2020年1月20日前已确定的本地区按月申报的重点企业外,其他非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纳税人也一律实行按季预缴。清理规范企业预缴方式,强化分支机构所得税预缴申报管理,部署专人负责跟踪小型微利企业申报情况,及时将系统监测或报表显示的应享未享、未正确享受、填报数据异常等疑点信息推送至主管税务机关,及时提醒纳税人核对更正。持续跟踪政策落实情况,积极加强与发改、工信、财政、人社、交通、农业等部门的对接,运用税收大数据开展经济税收分析,加强对小型微利企业优惠政策及减税措施执行情况的分析和政策效应分析,向地方党委政府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

升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让办税更加便捷。税务部门积极推进涉税事项“网上办”,按照“尽可能网上办”的原则,积极拓展“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范围,进一步依托电子税务局、手机APP、邮寄、传真、电子邮件等,不断扩大非接触办税缴费覆盖面。继续执行“延期办税”措施,对特殊困难企业依法核准延缓申报或延缓缴纳税款。积极引导急办事项“自助办”,对确需到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的,在做好办税场所、办税人员防疫监测工作的同时,税务人员主动引导纳税人到自助办税服务终端办理业务。积极促进表证单书“邮寄送”,对于实物类的单证,积极引导纳税人通过“网上办、邮寄送”的方式获取。对申请进行邮寄办理的涉税事项,税务部门会向纳税人发送办税指南,对需要寄送的材料一次性予以明确,对相关电子表证单书一次性发送到位,在业务办理完成后,通过电话、短信或邮寄(快递)方式向纳税人反馈办理结果或寄送送达文书。大力推广涉税问题“线上答”,对纳税人在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中遇到的问题、堵点和诉求,通过微信、视频等多种渠道,迅速形成个性化的服务举措,因企施策,第一时间给予准确耐心细致解答,辅导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网上办理涉税业务。(周翼、张建海)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