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城市的幸福底色

——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双创”在行动

2020年11月24日15:4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山清水秀,文明和谐;干净整洁,景色迷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进程中,上饶正在经历一场由内而外的美丽嬗变。

心齐则劲足。在美丽嬗变之间,每一处都留下了蝶变的瞬间。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全体动员,无论是银行大厅的文明有序、包干社区的环境整治,还是志愿服务的火热开展,该市分行都在加大力度、增加人力,坚韧不拔、齐心发力,不断强化邮储银行的社会担当,在创文、创卫的热潮中贡献着“邮储力量”。

全力以赴勇向前

全国文明城市是评价城市综合发展水平的最高荣誉,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去年上饶市创国卫工作以高分一次性顺利通过暗访,今年3月,上饶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立即召开工作推进会。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健全长效机制,创新创建载体。

为把责任落实下去,把压力传导下去,该市分行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为组长,各分管行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双创”领导小组,负责各项工作的统一领导,统筹协调及督促检查。并将“双创”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纳入对全市各县(市、区)支行的综合管理考核,将办公场所整治和职工文明健康活动纳入对该市分行各部门年终职责考核,将志愿者服务与社区共建成果纳入对该市分行创卫办履职考核。

重责在身,必不敢懈怠;问题在前,必全力以赴。今年以来,根据任务分解,该市分行层层落实工作指标,明确工作责任和人员配备,保证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从严、从细、从优,高标准做好”双创”工作。

“我们邮储银行在全面做好日常卫生文明工作的基础上,还着重突出帮扶社区建设和志愿文明服务。”该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该市分行在全市分行开展多项专项整治工作,狠抓突出问题进行整改落实,并不定期组织专人进行监督和检查。同时,通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积极引导全市分行员工人人主动参与到“双创”工作中,助推大美上饶更美、城市更亮。

共建帮扶惠民生

铁四社区是一个老旧小区,为改善社区面貌,该市分行以务实的态度、超常规的力度,参与到社区共建中,主动安排了干部每日常驻铁四社区专职帮扶社区,每周至少组织一次的党员和志愿者前往社区开展入户宣传、居民联席座谈、健康知识讲座、社区卫生清理、“十乱”整治等共建共创活动。

进小巷、扫楼道、清社区,该市分行把社区的垃圾死角、旧楼栋的门前屋后列为环境卫生整治的重点,列出时间表,制定任务图,层层向前推进,让居民品尝到创卫“果实”。在共建社区,该市分行合计创国卫宣传入户500余户、劝导街面行人3000余次、入户调解居民创卫工作20余次;创卫知识和金融知识讲座受听120余人次、收集反馈问题60余个;打扫主次街道140余次、打扫单元楼道100余次、清理绿化带花坛30余次;赠送环卫工人防暑降温用品、赠送居民卫生清洁用品180余份等等。

与此同时,社区的公共出行安全、公共休息场所、办公条件等也成为了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参与社区共建的重点。“主干道没有护栏,安全设施不到位,我们出行总有点担心。”针对社区居民反映的问题,该市分行出资援建了100多米的不锈钢护栏,并在防护样的基础上布置了创文、创卫宣传展架。针对铁四社区退休老人居多,缺少便民公共设施问题,该市分行在社区公共休息区域援建了15处大理石公共座椅,还为社区办事大厅添置了空调、办公沙发和办公座椅,为社区会议室添置LED显示屏和自动门帘,并在街道入口处设置社区指示牌。截至目前,该市分行对铁四社区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0多万元。

如今的铁四社区,坑洼的路面被平坦的沥青路所取代,原来的卫生死角也变成了街角小品,种上了翠竹和绿树,铁四社区也从一个老旧社区悄然间实现了更净、更美、更舒心的华丽转变。

志愿服务暖人心

一座宜居宜业的城市,也是一座具有精神亮度的城市。

行走在上饶,总会与面带笑容的志愿者不期而遇。在三清山大道与槠溪路交叉路口有一道亮丽风景常驻:身穿志愿红马甲、头戴头戴小红帽,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的青年志愿者们,挥舞着手中的交通倡导小红旗,劝导过往行人文明出行。

在积极组织志愿者参与文明交通劝导的同时,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还在各网点包干网格区组织开展“行走网格啄木鸟”活动。网格志愿者们以见事管事的工作态度,仔细察看包保区域内的环境卫生、车辆停放以及公共设施情况,并对路面、绿化带内的零星垃圾、烟头进行了清扫。此外,该市分行的志愿者们还深入开展了“创全国文明城市,做文明有礼广信人”宣传动员活动,在外拓发展业务的同时,积极上户宣传,派发创文创卫宣传倡议书、宣传手册等资料,引导广大市民养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共建美丽家园,营造全民参与“双创”的良好氛围。

红色,成为了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青年志愿者的底色。红色身影还时常穿梭在大街小巷、社区、公共场所,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着需要帮助的人。清洁环境卫生、开展文明交通劝导、维护公共秩序……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的青年志愿者无处不在,用实际行动服务参与到上饶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工作中,成为了这座幸福城市里的文明之光。(蔡文逸、饶梦婷)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