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外来户”到“贴心人”

——记峡江县金坪民族乡新民村党支部书记钱存坪

2020年11月24日07:10  来源:江西日报
 

  “现在,村民每次叫我‘老钱仔’,我都感觉很亲切,这说明大伙儿没把我当外人了。”2009年,汉族“外来户”钱存坪来到峡江县金坪民族乡新民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如今,他成了村民的“主心骨”“贴心人”。

  新民村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村,全村938人,除汉族人口外,还有京、侗、瑶、壮、傣、苗、彝7个少数民族801人,多为越南归侨。多年来,8个民族群众同处一村,沟通难、矛盾多、利益问题复杂,要做好群众工作是难上加难。

  钱存坪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争取到2000多万元实施“侨居工程”,着力改善村民的住房条件。按照规划,全村可建自建房157幢。但要做好这么一件大好事,前提是村民们必须拆掉自家的旧房子、猪栏、土厕,对这一点,不少村民难以理解、支持。

  为做好村民们的思想工作,钱存坪带领村干部上门与村民促膝长谈、耐心沟通,对每家每户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这期间,钱存坪虽然挨了不少骂,但也逐步解开了村民们的“思想疙瘩”。最终,他说服有威望的村民动手先拆,一人带动一家,一家带动一族,旧房很快被全部拆除。由此,全村157户村民如期搬进了新建的三层洋房,34户特困家庭也住上了由政府出资新建的济困房。

  信任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十多年来,村民生病住院了,钱存坪会第一时间赶去看望;村里有房子下水道堵塞,他二话不说就去清理;邻里发生了纠纷,他总是耐心细致调解,不厌其烦……正是这一件件小事,让钱存坪成了村民口中亲切的“老钱仔”。

  果业种植是新民村的传统产业,但存在着品种老化、效益低的问题。如何带领村民增收致富,成了钱存坪心头的大事。近几年来,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和丰富的果业资源,钱存坪带领村民改良果业品种,培育出面积达3000多亩的水蜜桃、翠冠梨等优质果品种植基地。他还趁着峡江县打造金坪民族风情小镇的契机,先后建成了民族文化展示馆、瑶寨养生园、民宿民俗体验区、热敏灸小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每年吸引游客30余万人次。随着新民村成为乡村旅游的网红打卡地,村民们的腰包也逐渐鼓了起来。

  在钱存坪的带领下,新民村一年一个新变化,先后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社区侨务工作明星社区”“全国首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省最美村庄”等。(杨建智)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