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安:基层锻炼促年轻干部成长

2020年11月25日07:1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采收,打包,装车……眼下,乐安县南村乡西坑村30多亩村集体种植的茭白丰收。望着一袋袋装车的茭白,该县县委组织部驻村第一书记乐剑辉心里乐开了花。为促进村集体增收,今年夏天,乐剑辉带领村两委干部到邻近乡镇考察学习了茭白种植项目,利用中稻收割后的闲田试种了30多亩,实现了当年种植当年收获,预计今年可为村集体增收6万余元。

“刚迈出‘机关门’来到村里驻村时,没什么基层工作经验,对如何做好农村工作底气不足。通过驻村锻炼,不仅掌握同群众打交道的方式方法,更让自己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梳理自己驻村一年多的收获,乐剑辉深有感触地说。

为破解年轻干部基层经验不足,提升年轻干部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近年来,该县始终坚持把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干部培养选拔的源头工程来抓,采取教育培训、一线锻炼、轮岗交流、健全机制等措施,让年轻干部到一线锻炼,提智力、强能力、挖潜力、激活力,开辟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快车道”。该县按照“工作一线、群众一线、基层一线”的培养方向,将作风实、能力强、业务精、懂扶贫的优秀年轻干部向一线倾斜。一方面,每年从县直单位选派160名左右优秀年轻干部下沉到村,围绕挂点村基层党建、产业发展、项目协调、服务民生等方面积极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使年轻干部在接地气、解难题、促发展中经受历练,积累群众工作经验,切实提升工作能力。另一方面,在岗位分配时注重将年轻干部安排到一线岗位,让年轻干部在一线锻炼,身在基层,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切身感受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

对暂时没有选派到基层锻炼的年轻干部,该县围绕提高年轻干部各方面的实践能力,坚持把基层一线、民生一线、发展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练兵场”。根据干部“缺什么、补什么”“急需什么、先补什么”的原则,加大对年轻干部的交叉任职和交流任职的力度,促使年轻干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民生服务等多岗位轮岗锻炼。在此基础上,该县围绕激发年轻干部的干事热情,建立健全了“一拖三”工作考核机制,制定实施了全县高质量绩效考核暨干部队伍执行力建设量化考核工作办法,一体推进乡镇干部绩效考核、驻村干部绩效考核、村级班子及村干部重点工作实绩考核。同时,将考核结果与干部使用、职级晋升、评先评优、奖金分配等挂钩,让“鸵鸟型”“懒猫型”“孔雀型”等干部“让位”,让想干事、愿干事、能干事者有为有位。据统计,2018年以来,该县共提拔重用表现突出干部213人,其中35岁以下年轻干部92人、占43.2%,推动形成重实绩、重实干的鲜明导向和良好风气,为年轻干部营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谢 艺 郑茂玉)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