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责于心 尽责于行

——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工作纪实

2020年11月25日10:4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没有安全这个“1”,其他一切都是“0”。

遵循这样的安全理念,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始终高度重视、持续抓紧抓牢安全生产工作。尤其是今年以来,按照国家烟草专卖局突出基层安全管理主体、全面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工作的要求,公司按照上级提出的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形成制度体系、队伍体系、责任体系,管理形成标准化建设、全员化接受、全面化开展、日常化落实、可视化操作“三系五化”的安全管理要求先行先试,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建立健全制度、完善设备设施,筑牢基层安全生产防线。

强化意识,形成安全文化

在办公楼的楼梯口、走廊,“安全无小事,服务零距离”“安全连着你我他,平安幸福靠大家”的安全提示语随处可见;在卫生间,天然气泄漏如何处置、煤气中毒如何处置等安全生活常识有序张贴,随时普及安全知识;专门设置的“安全之家”文化室里,安全生产知识宣传素材定期更换,安全书籍可随时借阅。

安全生产,入脑、入心才能入行。“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中心任务,我们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方位强化全员安全意识,突出抓好以‘三系五化’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文化建设,将‘三系五化’融入专卖管理、卷烟营销、物流配送等各项工作中,做到安全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推进、同步发展。”公司主要负责人廖为民说。

强化意识,同时提升能力。

邓方明是公司的兼职安全员,他兼职这个岗位已经11年了。他十分重视这项工作,肯学习、善钻研,能沉进去、深下去,在电脑上,邓方明积累的安全方面的相关视频、讲座、课件就有七八十个,所以,对全员的安全培训可以说是信手拈来。

有这样的安全员,公司坚持落实每月1次的全员安全教育培训、驾驶员交通安全法规知识培训,经常性组织全员消防知识培训、日常应急安全知识培训等,使全员在思想观念上主动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

同时,按照年初制定的演练计划,今年,针对汛期多发时段以及安全生产月、消防安全宣传月等不同节点和环节,公司分别开展防盗演习、防洪演习、消防灭火演习,有效提升了全员整体应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也进一步营造了重视安全的文化氛围。

健全制度,形成管理常态

11月,公司分管领导熊秋云和邓方明一起例行安全检查和安全隐患排查。根据今年1月制定的安全检查制度,主要领导带队检查每年至少2次、分管领导至少4次,部门每月必须按要求参与相关检查。制度还明确了安全检查的形式、内容和频次,以确保安全检查的效果。

这是制度体系中的一项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年活动和“三系五化”的要求,公司不断完善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电气安全、食品安全、重点部位安全、应急预案等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不断整合梳理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制、安全生产台账制度、隐患排查制度、检查整改制度、事故报告制度等,进一步完善外来人员出入登记管理制度、保安交接班查房制度等,推进安全制度标准化、规范化,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

为切实筑牢安全防线,公司配备了较为完善的视频监控、消防报警、防盗报警、防雷设施等设施设备,并覆盖到了所有重点部位,基本做到了监控无死角、安全无盲区,随时随地都能掌控每个部位、每个环节的安全情况。同时,通过隐患及时排查、维护维修及时到位和相应的安全生产资金投入,有效确保了安全工作的推行和落实。

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运用精益管理理念,采用精细管理方法,我们将持续创新和改善,持续提升全员安全素养,努力实现安全生产‘五个确保’和安全管理‘八个为零’的目标,切实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安全基础。”廖为民说。(张艳莉 赵文君)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