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青山湖区检察院:司法救助公开听证让当事人感受司法温情

2020年11月26日15:2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日,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对万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为其申请到国家司法救助金3万元。

该院在批捕一起抢劫案时发现,该案被害人万某遭遇抢劫时从行驶中的电动三轮车中摔下致重型颅脑损伤,现已丧失劳动能力。在住院期间已花费近十万元医疗费用,花光了家中积蓄,还欠下不少债,家庭陷入贫困。该院控申部门检察官在了解到万某已因无力缴纳高额医药费而被迫提前出院的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万某,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迅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

经检察官在万某所在村委会核实,万某夫妇本以卖卖鱼虾为生,儿子以经营快餐店为业。被害人万某受伤住院后,丈夫为了照顾其无法继续营业,儿子的快餐店也因亏损而倒闭,家里失去稳定经济收入来源。且被告家庭经济困难,无力赔偿。检察长亲自办理此案,并为其启动紧急司法救助审查程序,使该案仅用不到10天的时间就完成了受理、材料审批、救助决定工作。本着司法公正原则,该院还启动了公开听证程序。

听证会上,申请人万某的儿子现场陈述了案发后家庭生活困境和申请司法救助的理由。听证员听取了案件审查情况并围绕申请人的家庭困难程度、是否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等问题进行评议,一致认为万某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同意给予司法救助。

“司法救助是切实给老百姓做实事、做好事的体现,这不仅彰显了检察机关的人文关怀,也体现了法律的温度,取得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的效果。”会后,人民监督员说道。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院已办理司法救助案20起,发放救助金总额近20万元。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