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检察推动人民监督员监督范围方式“全覆盖”

2020年11月26日17:3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今年7月,上饶珠湖地区人民检察院邀请两位省级人民监督员,参加两起服刑人员又犯罪案件开庭审理,全程进行监督。旁听结束后,两位人民监督员对案件庭审予以肯定,认为检察机关能够正确运用法律,准确把握量刑建议,既能有效教育、感化、挽救服刑人员,也有力整顿了监管场所改造秩序。

据了解,江西省人民检察院要求未来两年实现所有人民监督员和监督形式“全覆盖”,每个业务部门的办案活动都要邀请人民监督员进行监督。江西省检察机关聚焦服务保障“六稳”“六保”,脱贫攻坚,平等保护民营经济、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工作和重大疑难案件,将人民监督员工作与检察机关主责主业深度融合,在“全面监督、全员参与”上持续发力,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监督活动。今年1至10月,江西省检察机关共开展人民监督员监督活动524次,邀请人民监督员共计1029人次,人均监督1.3次,实现了监督范围和监督方式全覆盖。

今年7月,广昌县人民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观摩黄某某涉嫌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审理。庭审现场,人民监督员通过旁听法庭调查、法庭质证、法庭辩论等公开审理全过程,对检察机关定罪量刑及讯问、举证、质证等一系列法庭调查活动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江西省检察机关还把公正、规范执法办案纳入人民监督员监督范围,不断提升检察机关执法专业化、规范化水平。积极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案件质量评查活动,借助“外脑”提升案件评查效果。新余市人民检察院对全市检察机关2019年制发的120份检察建议书开展评选活动,5位资深检察官及5名人民监督员担任评委,评审出优秀与较差检察建议书各5份,助推司法办案水平不断提高。今年7月,吉安县人民检察院邀请两名人民监督员代表参加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会,通报了2016年6月1日至2019年12月以来该院办理的122件案件不起诉案件评查情况。(刘宇)

(责编:罗娜、邱烨)